童大焕:防灾抗灾是综合国力的最佳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7:45 珠江晚报

  作者:童大焕

  防灾救灾是充分体现综合国力的。这种综合国力,一方面体现在灾后对生命价值的重视程度——是不是穷尽一切办法举国之力救人(这方面我们已经欣慰地看到中国的大踏步前进),是不是停下一切庆典活动为救灾让路,是不是让国旗为平民的大规模死亡降一降,等等。更重要的是,这种综合国力,要充分体现为防灾和抗灾实实在在的能力。

  任何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并不必然与灾害本身的强度成正比,它与国家应对灾害的能力有很大关系。这种能力,就是综合国力的具体、生动而且最深刻的体现。专家告诉我们,同样震级、同样人口密度的情况下,发达国家伤亡人数总是低于不发达国家。日本属于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之一,但通常人员死伤并不太多,一般六七级地震,死亡几十到几百人,在世界上是最低的。当代日本地震史上伤亡最惨重的例子,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坂神大地震,那是发生在日本经济最繁荣、产业最集中、人口和建筑最密集的区域,共死亡5000多人,已经是很特别的情况了。而同样情况下,伊朗一地区前几年一次地震,震级六级多,死亡高达四万人……

  当然,日本经济发达,而且地域狭小。中国幅员辽阔,而且经济发达程度与日本不可同日而语,相应的布防难免挂一漏万。但是,如果预测的能力有限,在防范方面,我们是否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呢?如果我们的房子建得足够坚固,就可以大大减少地震造成的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

  但是,本次地震中,人们又一次发出疑问:为什么原本应该最坚固的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却屡屡成为灾害事件中的重灾区?虽然地震中也有一些政府大楼倒塌,但如果学校和医院倒塌的比例高于政府大楼,那么就是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说明政府的价值观出现问题。多年来一些政府大建豪华办公大楼已面临不少指责,灾难则使这个问题再一次被提出来。这不是简单的有没有钱、经济发不发达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尤其是政府机构的价值观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是公共建筑建设过程中的腐败和偷工减料问题。近年来,中国的公共建设领域一直是官商腐败的温床。一名要求匿名的上海建筑师表示:"从几张照片要得出结论显然是很难的,但看上去某些学校的楼房几乎没有采用建筑钢材。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它们完全坍塌。"完全进入市场化的私人建筑也未必值得乐观,房地产商的偷工减料问题同样严重,监管、测量部门很容易成为房地产商买通的对象。

  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是看它的国库有多么殷实,GDP总量占世界比例有多高,也不是看它军队有多么强大、政治家的口号有多么动听,而是要看这个社会的价值观最终指向哪里,看这个社会的人心是否腐败(比如工程建设中的大量腐败),看这个社会的制度安排是否有利于人心向善。防灾救灾是最好的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整个国家和民族以及其中的每个人,当"一日三省吾身"矣。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