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毒打川籍民工比灾难更让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8:10 珠江晚报

  作者:王石川

  在新疆巴州打工的吴明红怎么也没有想到,来这里打工两个月竟然只领到100元。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吴明红等四川籍民工希望能够足额领到工资然后回乡看顾亲友,不料公司分文未付,还发生讨要工钱农民工被毒打致一死四伤的惨剧,这四名侥幸脱离生命危险的农民工至今也没有拿到自己的血汗钱。(5月29日中新网)

  血案就这样在光天化日下发生了,民工一死四伤。当施暴者手持利器,行凶杀人时,不知道内心是否有过一丝颤栗,抑或有过起码的悲悯之心?难道他们不知道汶川大地震已经带给川籍民工锥心泣血的心理折磨?难道他们不知道在国难当头,任何的不义之举都是落井下石?

  川籍民工死伤了,他不是死于不可抗拒的天灾,而是死伤于群殴。远离故土,异乡谋生,他们有幸逃离了一场劫难,然而,还有另一场灭顶之灾在等着他们。他们躲过了无妄的天灾,却没有躲过狰狞的人祸,他们没有死于故园,却遭毒打于异乡的暴徒。这是多么悲怆的遭遇。

  家园破碎,亲朋死伤,在强震面前,谁还比他们更不幸?物伤其类,人同此心,正因为此,我们才呐喊:此时此刻,我是汶川人!我是四川人!我是灾区人!然而,不幸之后再遭不幸,这种双重重创谁能受得了?不同的是,前者的重创是天灾,后者的重创是人祸,而人祸比天灾更恐怖,更让人肝肠寸断、心底流血。

  农民工讨要自己的血汗钱,何辜之有?家园罹遭横祸,这些在外谋生的人最需要和家人和衷共济,共渡难关。这不是最朴素的要求吗?然而,工头不仅不兑现承诺的每天100工钱,还恼羞成怒,毒打民工,真是于心何忍,良心安在?

  是的,民工讨薪难是这个时代的顽疾和隐痛,不,它已经成为积重难返的老大难!此次民工被毒打只是无数民工不幸遭遇的最新案例,只是茫茫案例中的一个伤残剪影,但我要说,它既有共性又有个性。谁也没有理由拖欠农民的血汗钱,谁也不能目无法纪、施虐于人,谁也不能在民工的伤口上撒把盐,在他们脆弱的心灵上踩几脚。有网友说,不发工资还打人,这世上还有天理吗?不严惩肇事者,何以告慰死者;不惩处失职者,何以面对灾区人民?

  大灾之后有大爱,而不是有大害、大坏、大恶。地震发生后,一些地方已经推出了人性化之举,比如,为四川籍民工求职开绿色通道,川籍民工返乡用工单位不能解除劳动合同,诸如此类都是起码的人道主义。问题是,川籍民工那么多,他们都能顺利拿到血汗钱吗?毒打川籍民工会是最后的悲剧吗? 作者系资深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