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祥:胡总书记为何在有红地毯处拒绝下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5:43 新华网

  作者:朱有祥

  在汶川地震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去四川灾区慰问时,乘火车到四川受灾一些市县视察慰问。有一个细节令当地群众至今难忘。由于该市的火车站是新修的,加上地震造成的影响,站台上坑坑洼洼,很不平整。当地的政府官员,为了迎接胡总书记,安排人用化肥袋将路垫平,并且铺上红地毯。

  一切准备就绪后,胡总书记乘坐的火车到了。火车按工作人员的指示,将专列准确地停在了地毯所在的位置。打开车门,胡总书记正要下车时,看到了站台上的红地毯。于是,他拒绝下车,命令火车继续前行。火车往前行进了十几米,胡总书记在没有地毯的地方下了车。 (5.28中国新闻网)

  四川一些市县的地方官,只是依照老规矩办事,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因为不论在中国还是国外,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到哪个地方视察也好看望群众也好,从迎接的规格上是非常讲究的,然而细心的群众们都发现,在中国不论是胡总书记还是温总理所到一处,特别看望人民群众时,他们却与百姓一样,从来不摆什么架子,从来没有什么规格,都是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都是与人民群众一起并肩前进,如果人民群众日子过好了,他们就会鼓励支持并且也十分高兴,如果人民群众有困难或者有难关时,他们想方设法与人民群众一道研究如何渡过难关,如何更快过上好日子,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中间,我想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最高领导人那种执政为民的思想。

  在这次汶川地震发生后,党的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第一句话就是,“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在抗震救灾最危急的时刻,胡锦涛总书记不顾艰险,亲临抗震救灾第一线指导工作。他指出,抗震救灾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他到灾区下车后说得第一句话就是,“现在虽然已经过了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仍然要把挽救人的生命作为当务之急、作为重中之重”。

  把人的生命至于一切之上,这也充分说明了抗震救灾要以人为本,这正体现了建党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也反映了广大13亿中国人民的根本意愿,表达了我国社会主义科学价值观。正如外电所评论的:此次抗震救灾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越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宗旨和要求。其实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是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价值观,把人民的利益、愿望和要求,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大于一切和先于一切,而其中人的生命价值,更是高于一切和重于一切。

  从另一个层面看,党的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也用行动和细节教育了我们广大领导干部,特别那些现在还身处在救灾抗灾的关键时刻,胡总书记不在有红地毯地方下火车,也正是给他们补上了一课:如何做官,如何为民。为人民服务不只是空喊在口头上,以人为本不只是在体现在汇报材料和报告中,也不仅只是在上级领导检查时能听得到,关键是有没有行动,有没有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最高宗旨,有没有把以人为本处处体现在为百姓办得实事中。

  同样,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处,只有心中始终装着人民,人民才会支持,人民才会拥护我们。

  在这次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中,在以 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即率领全党全国人民投入抗震救灾,展开了气壮山河的生命大营救,每一个 细节、每一个场景,都震撼人心。其实这次胡总书记下车的细节只是这次抗震救灾一个微乎其微一点,只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中国人民前进中的一点,但是正如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17日发表文章也说:“中国领导人关心民众疾苦,重视民情,身体力行以贯彻以人为本精神。中国各地群众为了帮助灾区人民,捐钱捐物献血,要求到灾区救援的人排起了长队。这一切表明中国是一个充满生命力的国家。”

  细节决定一切。

  胡总书记从一件小事中,不但展现一个人的能力,更展现出一个人的作风。展现一个人的境界。其实作为一个党的最高领导人,从无数个亲民爱民的细节和行动给了全国人民一个信心,那就是,中国战胜抗震救灾的胜利一定会早日实现,中国一定会早日奔入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也一定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