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烁:如何让大众信服学校坍塌调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07:07 新京报

  作者:白烁

  汶川大地震给人们带来巨大创伤,尤其是对那些中小学生的家长和辛勤园丁的家属们。当年轻的生命在尚未经历人生的丰富多彩便在恐惧中戛然而止时,人们质疑学校建筑质量是否也存在问题,是十分正常的。

  疑问并不是无中生有。据昨日《华商报》报道,专家鉴定组在绵竹市富新二小,对垮塌的教学楼进行取样。他们在不同的砖混部件上钻取了10个样点,除两三个点砖混黏合度达标外,其余均不合格。

  调查部门的态度是否端正,调查方式是否合情合理,却是在瞬间就可给家长们、家属们和大众一个安慰、一种信心。令人欣慰的是,一些体察学生家长心态、对人民负责、对公众质疑不回避的有识之士和政府机构,已在用科学的态度和公正的立场来努力澄清真相。

  四川省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是其中一位,他的“下跪”令人同情,他主导的调查学校坍塌真相的方式才更加令人起敬。他说对绵竹市境内的所有垮塌学校,均已展开调查,专家组成员中本市的一律不参加,专家调查需要时间,在一个月后公布结果。

  这增强了调查结论的公正性和可信度;向家长们和社会给出一个时间表,是国际通行的政府“目标管理”法则的使用。把调查方式及进程公告社会,相信死难师生的家长和家属们是可以理解的,对党和政府会产生更大的信心和信任。

  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进一步确认,对倒塌学校的调查已经展开,怀疑有建筑质量问题的,也在取样。“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而且有明确的指示。”他再三强调对学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经查明,“毫不含糊,毫不手软”,我们还是给有关部门一定的调查时间,怀着信心拭目以待吧。

  让人们产生信心,调查方式的可信和调查结论的公开,将是十分重要的。按照国际惯例,各级各类调查组首先要公布组成人员及任职情况,其中应包括技术专家、政府监察人员、律师、民间人士和学生家长,曾与学校建设有关的人士都不能参与,当地相关的官员也应该回避;其次,要公布将调查哪些学校,调查内容和时间表,公众举报方式,并且让公众方便地了解调查进展;再次,要撰写详细的调查报告,不仅有各类当事人的问讯记录,还要有技术细节,比如化验水泥、钢筋质量的单位和结论等,不能简单地结论为“有”或“没有”质量责任;最后,政府要拨出专项经费进行调查,包括给调查组成员的薪酬和调查所用经费,靠义务劳动是很难进行详尽而周密的调查。唯有如此,调查结果才能让公众信服,也让将受处分或法律制裁的人信服。

  在抗震救灾中,中国人创造了无数奇迹。我们也期望在震后就学校建筑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调查上,也能创造出一套可信的、公开的调查方式和程序,为今后重建家园和处理各类公众质疑的问题探出新路。

  □白烁(广东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