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志坚:应铁腕整治捐赠黑心棉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8:53 红网

  作者:陆志坚

  五月十八日晚,四川江油攀钢集团长钢总医院在接收宝鸡一企业送来的救灾物资时,发现三百床棉被有严重质量问题。当地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立即将该批棉被原车装载退回并报告宝鸡市政府抗震救灾办。

  宝鸡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进行查处。当日晚二十二时,宝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宝鸡市政府部署,在第一时间调集十二名执法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对涉嫌销售、加工点连夜突击检查,当即查封了涉案加工点的加工设备、工具和原料。(5月30日 中新网)

  面对震动全国、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亿万人民空前地团结起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献血的献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真情演绎了一幕感天动地的生命壮歌,铸造了一种众志成诚、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震撼着世界。

  然而,在万众一心抗震救灾、全民与灾区人民心心相印之时,竟然在救灾物质中发现了“黑心棉”,确实让人厌恶和愤怒。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并不反对生产企业在商言商,赚钱是其本质特征,但将黑手伸向救灾物质,打起了救灾棉被的注意,完全是见利忘义、利欲熏心,无耻到了极致。对这种可恶行为,必须从重从快严厉惩治。

  据悉,截至五月二十八日,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地质检部门和纤检机构已免费在灾区和其它地方检验救灾用棉被、垫褥、被套等絮用纤维制品约一百五十万床(件),服装、口罩等四十多万件。检测表明,供应灾区的絮用纤维制品绝大部分质量合格,但也有个别不合格产品。显然,这种“不合格”就是对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就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发出的《关于依法做好抗震救灾期间审判工作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的通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在抗震救灾中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的通知》。那么,根据《通知》精神,加强对救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坚决防范和惩治在抗震救灾中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确保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产品质量安全,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有关职能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绝不可让“黑心棉”之类招摇撞市,损害灾区群众利益。

  日前,针对11种违法违规使用救灾款物的行为,中纪委、监察部又明确了纪律要求和处分办法。因此,对那些昧着良心“发国难财”的丑恶行为,我们必须形成立体型、多样化、全方位的监督网络,采取铁的手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