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若愚:灾后的几个似是而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7:13 东方早报

  作者:沈若愚

  “5·12”大地震之后,我们看到的是政府雷厉风行,民众爱心涌动。相信我们一定能把灾害降到最小的范围。

  但是有几个“似是而非”的事项,有必要做个提醒。

  其一,部分热心人士有疑问:“我们捐赠了物品为什么还是让我们付运费?”其实,今年4月28日民政部颁布的《救灾捐赠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调拨的救灾捐赠物资,属境外捐赠的,其运抵口岸后的运输等费用由受援地区负担;属境内捐赠的,由捐赠方负担。”也就是说,有关单位的做法是正确的。当然如果捐赠方不愿意(或者无力)承担运费,最好是直接捐赠给自己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因为按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调拨的救灾捐赠物资,运输、临时仓储等费用由地方同级财政负担”。

  其二,“地震孤儿真的有几千名吗?”目前可以否定这种说法。地震孤儿数量的估算出现过比较大的波动。截至5月30日18时,四川地震灾区尚未与亲人取得联系的14岁以下儿童为1869人。考虑到今后仍会有失散儿童找到亲属,“孤儿”的数字应该还会减少;另外,可能不少儿童会被当地人领养。因此,绝大多数希望认养地震孤儿的家庭肯定无法成功。其实对于这样的热情应当适当的引导。

  其三,只是四川遭受地震灾害吗?地震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由于震中在四川,受灾的绝大部分地区在四川,所以同样受灾的甘肃、陕西等地区受到的关注就相当较少。但目前各个层面都已及时做出相应调整,甘肃、陕西等地灾区的人民同样受到了关怀。也许在震后重建期间,我国其他地区可能受到其他灾害,对其他受灾地区,民众应同样加以关心,及时援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