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巧俊:一刀切救灾方式能否有效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9:33 江南都市报

  ◎本报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据新华网报道,“最牛民房”(位于地震重灾区甘肃省文县碧口镇,这栋二层民房在经历8级地震和多次余震后仍然坚挺不倒)的房主任兴平最近面临新的烦忧。近几天陇南市政府开始对各处的危房进行拆除,他希望只拆除南侧那栋危房。然而对方表示,要么全拆,可以作为灾民安置,获得补助;要么全不拆,他将无法获得灾民身份,也就再无法得到灾后补助。

  看来“最牛民房”的所在地政府也真有点傻,这样的“最牛民房”怎么能拆?应该说这是强震后保留下来的“活化石”,有着科研价值,待今后让地震专家来研究研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可申请一个什么级的保护文物,把这幢“最牛民房”保护好,然后供游人参现,让游人知道这幢廉价的民房经历8.0级地震仍屹立不倒。很多地方花巨资开发旅游资源,其实,这“最牛民房”就是不用花钱的最好旅游资源。照这样说,即使不给房主发灾民补助,也该为这幢防震房颁奖,假如所有的房都如此,还会有那么多生命在地震中逝去吗?把“最牛民房”保存下来,至少重建可以少花钱,还可以作为灾后重建的样板,推而广之。这样一举多得的房子,咋就要拆呢?

  从报道来看,陇南相关部门对于灾民身份的确认,是以同意他们拆房子为标准,而不是以实际受灾为标准的。难道房子不拆了就不是灾民?灾难过后,重建家园需要大量资金,国务院日前决定,今年安排700亿元资金用于灾后重建,加上国内外捐赠的415.38亿元款物(截至昨日12时),缺口仍然很大,专家估计灾后重建需要2000亿元以上。因此,既要建震不倒的房子,又要节约,做到不浪费。像这幢“最牛民房”,经受住了8.0级的强地震还不倒,就不应该拆。

  以拆完房定灾民身份,决不是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谁在地震灾害中受了损失,谁就是灾民,就应该享受政府的补助。其实,“最牛民房”的房主任兴平本来就是灾民,他南侧的那幢房就是危房,怎么就不能补助?在地震灾区的所有人都是灾民,灾情只有轻重之分,救灾岂能搞一刀切?这样的一刀切救灾方式是不能真正做好救灾工作的,应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尤其要警惕灾后重建中的形式主义和败家子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