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松:地震唤醒了人们潜在的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7:21 东方早报

  作者:于松(发自成都)

  汶川地震,像一声震天的呐喊,喊醒了睡在“铁屋子”里面的人们,唤醒了那些因种种原因隐藏得近乎消失的爱心与良知。

  记得一位大学校友,他曾热衷慈善捐款,那些刊登在报刊与网络上的凄惨故事,每每还会令他这个七尺男儿掉下几颗眼泪。他参加了学校的慈善团体,经常为不幸的个人与家庭捐款、呼吁。

  但两年前,这位校友告诉笔者,他捐款捐得好伤心,他将撤出网络慈善,并暂停所有慈善捐款。他说,他曾倾心于网上流传一时的“女孩卖肾救母”事件,曾为那对不幸的母女捐款、呼吁。但后来,这个原本凄惨的人间故事,却被证实为虚构,意在骗财。他伤心了。他不止一次为类似的事情伤心,而这一次,他说他伤得很深。

  两年来,这位校友再没有进行过任何慈善捐款。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了。5月16日深夜,笔者正在写稿,收到了来自这位校友的短信:地震毁灭了人们的家园,我决定向灾区人们捐款。他说他再也坐不住了,他会抛弃一些程序上的顾虑,用实际行动来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们。

  汶川地震后,类似这位校友的故事,笔者经历了不少,听说得更多。而在前线采访过程中,笔者亲眼见到了许多活生生的善良的人们,那种人性的情怀,令人无法忘却。

  灾区现场,除了救援的部队、废墟上哭泣的灾民,所有见到的就是那些手腕戴有红丝带的志愿者。他们肩上扛着矿泉水或药物,流着汗水行走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中,一名川师大的大学生志愿者告诉笔者,他曾在山民的带领下,攀爬险峻的山腰小路,进入了陷入“孤岛”的平武,而那个时候,平武的空中大救援才刚刚开始。

  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一辆辆机动车正开进灾区,车辆中有官方救援车辆,也有悬挂着“抗震救灾”的字样社会爱心车辆。多名都江堰市灾民曾向笔者回忆了都江堰市陷入震后首个黑夜的情况。夜很黑,曾经繁华的都市没有了亮光;天空下起了雨,浇洒在被震塌的楼宇中;人们都涌向了街道,街道上有拉着救援警报、闪着红灯的救援车辆,街道,一时代表了都江堰“生”的地方;在这个时候,数百名成都市的哥,开着出租车,往返在都江堰与成都之间,免费运载受伤的灾民。那个场景,那个夜晚,叫很多都江堰灾民无法忘却。

  其实,那些大学生,在家都是娇生惯养的孩子,在学校过着诗歌般的日子;成都市的出租车师傅们,他们很计较一天的收入,他们会为了10元钱的包车差价,与你争论5分钟。而在驶入灾区后,他们却要计较是烧燃气还是汽油,从而不停寻找加气站,心里盘算着“尽量多用燃气,少用性价比略低的汽油”。

  但他们都选择了“用实际行动,帮灾区人们一把”。没有谁组织,学生志愿者与免费运送伤员的出租车师傅们说,他们都是自愿的。

  汶川地震,震坏了灾民的家园,震醒了国人潜在的爱心与良知。那些久被诟病的慈善募捐渠道,已不再成为阻碍人们爱心捐款的障碍,爱心与良知,此刻已行走在了无畏的道路上。截至6月1日12时 全国共接受捐赠款物415.38亿元,这个数字,超过了国内任何一次慈善捐款的数目。(作者系本报记者,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入川,徒步与部队率先进入汶川县映秀镇等重灾区采访,迄今已逾20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