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高考安检与监考艳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7: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郑文

  今年高考期间,沈阳市将在去年为每个考场配备一个手柄式金属探测器的基础上,在考点学校门口也增设手柄式金属探测器,所有考生须经“两次安检”后方可进入考场(6月4日《北京青年报》)。

  沈阳市的做法,旨在防止高考中的高科技“舞弊行为”,这种防患于未然的举措让考生增加了几分紧张,考场也少了几分人性化的关怀。考生“安检”,主要是防止携带手机、对讲机、耳塞机等通讯设备。如果在每个考场配备一台通讯屏蔽仪器,就可以有效阻止利用通讯手段舞弊的行径,而不必对考生身体进行全方位安检。

  北京市为营造朴素、温馨、平静的高考环境,部分考点禁止监考老师穿颜色艳丽的服装监考。这或许对监考老师有点太苛刻,但带给考生的是一份细节上的人性关怀。这不但减少了环境反射的影响,也使考场充满了和谐的氛围,有利于学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由于社会、家庭、学校对高考的关注度和期望值很高,无疑会增加考生的心理紧张情绪。从另一个角度讲,考试环境也会给考生增加额外的心理负担。因此,对考生多些人性关怀可以有效地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多一分轻松就会多一分自信,就会让每个考生别留下遗憾。

  加强高考考风考纪,仅为了阻止舞弊等行为还不够,更应让考场充满人性化的关怀。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