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地震改变的高考更应强调人文与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8:23 重庆时报

  作者:单士兵

  明天,6月7日,高考。原本在全中国同时上演的一幕大戏,这一次,因为汶川地震,使一些灾区考生不得不延期登场。被地震改变的中国高考,又显然不止这些。地震影响与余震阴影之下,今年高考的社会护考、考生备考、临场服务、招生录取等等因素,也都被赋予了新的特点。

  比如,围绕地震对高考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全社会都已行动起来。为了照顾灾区考生的利益,甘肃省初步考虑将在不影响全省其他考生利益的基础上,对陇南、甘南灾区延期考生在招生计划上给予照顾;在重庆、陕西等地,相关部门都纷纷出台轻度余震应急预案,一些学校组织考生进行考场避震演练。

  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论是灾区,还是可能受余震影响的地方,甚至包括整个中国,地震派生的问题,都或多或少地改变着这一次的中国高考,都对经历十余年寒窗苦读的考生心理产生特定的影响。高考,从来就不是哪一个人的高考,而是考生、家庭、社会以及整个国家的一次大考。要拿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被地震改变的今年中国高考,就必须最大程度地加强人文关怀,向考生传递温暖。

  这实际决定着,全力护考,打造最具人性化的高考环境,正在考验着公共管理部门的智慧与责任,正在成为一张测量公民社会发育程度的试纸。事实上,今天的人文高考环境诉求,也早就不再简单囿于清洁、安宁的考试环境了,它更大的指归,应该最大程度去体现现代文明的价值要求,去缓解考生的心灵紧张,去使考生权利得到公平实现。

  不必刻意去回避高考的沉重。十几年的寒窗,系于一旦。特别是在教育收费越来越高,已经成为压跨许多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的今天,高考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考生个体的命运,它还承载着每一个考生家庭的梦想与希望。高考本身也是国家选拔人才的最重要手段,关乎到一个民族未来整体素质。由此,尊重考生、服务考生、关爱考生、善待考生以及维护考生权利方面,不论是政府的公共管理与服务,还是全社会公众的自觉与努力,本身就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而对于被地震改变的今年中国高考,要真正做到人文关怀,真正实现权利公平,就必须把更多的细枝末节都想到、做好,真正实现“想考生所想、急考生所急、做考生所需”,来把余震阴影对高考可能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应该基于制度改革的层面,来弥合相关教育体制与招生体制可能存在的不合理与不完善,来最大程度的实现教育的公平与权利。特别是灾区考生延期考试,涉及考试阅卷与招生录取诸多环节,其直接影响对象也不仅仅是灾区考生,诸如招生计划的倾斜也可能影响到其他地方考生。这背后的权利公平与利益平衡等问题,也都需要相关部门以智慧与理性拿出科学的制度文本。

  高考太沉重,容易带给考生太多的茫然与紧张。事实上,年年围绕高考,都会发生一些令人无比遗憾与痛心的事。这一年被地震改变的中国高考,注入太多时代元素,为此,我们才更期待,今年围绕高考应急预案能更完善些,对考生的人性化的关爱手段能更丰富些,在高考制度创新方面能更理性些。唯有如此,才能有助于广大考生告别紧张、焦虑,才能使中国高考更具有人文精神,才能使整个全中国考生都享有公平的教育权利。而这一切,都凝结着我们共同的情感与责任。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