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国安:有感于老人要求总理努力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9:41 信息时报

  作者:殷国安

  6月6日上午,专程赴四川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情况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绵阳几处群众安置点看望转移群众。其中,有一朵“花絮”令我印象深刻:温家宝走进高龄老人安置房仔细询问。总理双手合十,向还差8天就满百岁的陈佳珍老人提前祝寿,并俯下身子坐在床边贴着老人的脸大声说:祝您健康长寿。老人握住温总理的手说:“你要努力工作啊。”“听你的话,我会努力工作的。”温家宝认真地对老人说。

  在我们的印象里,从来只有上级要求下级努力工作,而一个老百姓却要求国务院总理努力工作,简直匪夷所思:理论上是正确的,实践上却很少见。然这位百岁老人居然就提出了如此嘱托;而作为总理的温家宝也不含糊,正面回应。

  百岁老人陈佳珍为什么要求总理“努力工作”?我分析,这可能有三种解读:第一,人民需要总理努力工作。老人明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官高到国务院总理也只是人民的公仆;第二,形势需要总理努力工作。当前抗震救灾的任务还很重,而有党和政府在,有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就有希望,有安全感;第三,从逻辑上说,要求一个官员“努力工作”,是否说明他过去不够努力?这样的情况应该不存在,因为全国人民都知道,他们既把千斤重担压在总理身上,又十分担心他的健康,就是证明。

  我把这段趣闻姑且称之为温家宝的“帐篷对”,因为我想起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窑洞对”。当年“窑洞对”,黄炎培提出了如何避免“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对黄炎培说,我们已经找到了避免周期率的新路,这就是民主。现在,温家宝和陈佳珍进行的“帐篷对”正反映了今日官民双方对自身身份的准确确认,实行了民主的双重自觉。

  顺便说一句,一个老百姓面对总理说“你要努力工作啊”,是不符合我们官场潜规则的。这也说明,温总理走访灾区群众是随机的,不是由下面的官员“安排”甚至“排演”的。过去,温总理总喜欢用“临时停车”冲破下面设置的“包围圈”,这次抗震,下面的官员已经没有预设“包围圈”的可能了。愿此风能长久保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