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对东京血案除了震惊还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7: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日本一名年轻男子8日中午时分在东京以动漫文化闻名的电器街秋叶原拔刀伤人,杀死至少7人,砍伤刺伤10人。此人作案动机尚未查明,但媒体报道称嫌疑人的悲观厌世情绪可能是血案诱因

  这真是一种丧心病狂的行径,惨案的血腥程度令人发指。我们在为无辜死伤的路人而痛惜时,心底里也禁不住流露出对疯汉恶行的憎恨。为什么要拿别人的生命当作你情感发泄的牺牲品?你有什么权利随意剥夺他人的生命?

  事发后的第二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特别召见日本全国治安的最高负责人,指示对秋叶原的疯狂杀人事件,包括社会背景在内进行彻底的调查并采取应对措施。而日本政府发言人昨天也表示,将对嫌凶使用的野外求生用刀械加以管理。事后的补救虽然没有事前的防范来得及时,但多少可以安慰生者,警示后来者。

  这起血案也让人联想到7年前的同一天,一个疯汉闯进日本大阪市一所小学,乱刀砍死8名学童,另有大约20人受伤。那次事件之后,日本加强了对学校的安全保卫。但是总有一些超出社会所能防范的极端事件,在不断地给人类造成伤害。当两起血案惊人地巧合于同一天发生时,也许我们,当然包括日本人在内,除了震惊之外,还应有所反思。

  东京警方进行初步调查后发现,杀手在前往秋叶原行凶之前,曾经在一个手机网的留言板上留言,公开张扬自己的杀人计划。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血案。是什么让他蓄意报复社会?又是什么让人们忽视了他的留言?

  因“悲观厌世”,独自来到秋叶原,目的就是“杀人”,这是杀手的心理告白。因而,当媒体将其解读为仇视社会的情感变态宣泄时,已经有人发出了追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背负了如此沉重的社会包袱?继而再更深层次地反思,我们要利用何种途径和方法,来消解某些个体对社会难解的仇恨以及独自被抛弃的孤独感。

  这不是要替行凶者的罪行开脱,毕竟平白无故地伤害别人的生命为人类所不容。东京人无法原谅凶手的恶行,每一个有良心的人都难以容忍此等暴行。可是在7个不幸逝去的生命面前,社会有必要以亡羊补牢的方式,消除人们的心理恐惧,将类似血案再发生的几率尽量降低。或者人们需要充分衡量生活压力给社会安全带来的风险,或者国家公器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警力和心理干预机制。作为一个人类共同体,我们有必要保障每个人的生存,让生命远离那些充满恶意的不敬。

  厌世不能成为杀人的借口,社会存在的贫富差距和生活压力也不是犯罪的理由。受害者没有任何过错,因而,当凶手接受法律的审判时,社会也当以合理的自省,来审视自身,不要让那些过多的血腥冲淡了人类的文明。

  血案发生后的第二天凌晨,东京下了一场大雨,现场的血渍被雨水洗得一干二净,但却无法抚平东京居民伤痛的心。如何弥合这个心灵的裂痕,还需人们三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