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东:与希拉里搭档算不算奥巴马最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7:55 新京报

  作者:刘卫东

  在以白人男性为主导的美国社会,出现一位黑人或者女性总统候选人都已史无前例,而一位年轻的黑人总统和一位白人女性副总统的组合几乎肯定会惹恼仍颇有影响的保守派人士。

  美国民主党预选选情逐渐明朗之后,党内对于“奥希配”的讨论热情不断高涨。支持者认为这将横扫美国政坛,帮助民主党“控制总统职位长达16年之久”,反对者则提出这无助于帮助战胜迈凯恩。目前为止,预选获胜者奥巴马本人对此的表态一直慎重,而只有他的选择才是决定性的。

  那么当前奥巴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竞选搭档?按照美国大选约定俗成的原则,就是能够与其形成互补的人。表面看来希拉里是个非常合适的人选。预选中她获得了多数大州的支持,这里是民主党的传统票仓,是奥巴马战胜对手必不可少的领地,难怪会有美国报纸认为,为了弥补自己在大州表现的不足,奥巴马似乎难以对希拉里说“不”。

  但是这种选择的问题同样明显。首先,这位候选搭档过于强势。历史上预选获胜者挑选的伙伴都相对弱势,当年老布什答应辅助里根时身上已没有什么公职,而4年前克里所选择的爱德华兹的资历也要浅得多。但是希拉里太强大太自主太好胜了,她的声誉、履历、地位、尤其是个性很难让人相信她会满足于充当一名甘做绿叶的副总统的角色。

  其次,弥合党内分歧并非别无选择。奥巴马胜出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弥合民主党内因为预选过度迁延而造成的选民分裂,但这不一定非要通过选择希拉里为竞选伙伴来实现。据报道,希拉里退出预选后其支持者可能大量倒戈,转而支持对手迈凯恩。但据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前脚刚宣布退出预选,其支持者中就有60%的人表示会转而支持奥巴马,只有17%和22%的人宣称会支持麦凯恩和选择弃权。可见经过了感性热闹的预选阶段以后,选民会更加客观理性。

  而所有因素中最为重要的,是黑人与妇女这种搭配模式究竟能否赢得尽可能广泛的支持。尽管今年大选民主党顺应民意打出“求变”旗号,但美国社会的很多观念都是根深蒂固的,在以白人男性为主导的国度里,出现一位黑人或者女性总统候选人都已史无前例,而一位年轻的黑人总统和一位白人女性副总统的组合几乎肯定会惹恼仍颇有影响的保守派人士。对于民主党人来说,真正重要的不是新鲜的模式,而是可靠的结果。

  奥巴马已经公开表示,要广泛征求民主党高层的意见,但会向组织阐明自己对于一些提议的不同看法,也不会急于做出决定。选择副手毕竟是他自己的事情,而其政治前途皆在此一搏,这也正是奥巴马始终对“奥希配”选择出言谨慎的原因。

  □刘卫东(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