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从四川破格提拔灾区干部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8:32 重庆时报

  作者:郭松民

  四川省各级党组织把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表现,作为领导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日前,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等6个重灾区先后从抗震救灾一线提拔使用干部50人,破格提拔干部19人,及时处置了“不作为”干部28人,其中免职15人。(6月9日《四川日报》)

  应该说,像地震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的确是考察干部的一个良好时机。一个干部是不是能够一心为公,舍小家,顾大家?是不是在灾难降临时能够沉着坚定,坚守岗位,善尽职守?是不是有过硬的组织协调能力,稳定人心的能力,团结群众的能力等。这些素质在平时是不大容易看得出来的,在危急时刻却往往能够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个时候,无论是提拔干部,还是处理干部,都不容易“走眼”,可以让公众信服。

  从长远来看,透过抗震救灾,我们不仅要能够看出干部的好坏,更应该寻求解决干部选拔问题的治本之道,真正解决买官、卖官、跑官等“潜规则”问题。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透过民主的方式,让公众充分参与到干部选拔过程中来。民主选拔干部的最大优势,就是变少数人选拔多数人,为多数人选拔少数人。多数人选拔少数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被解决了,要欺骗上级是容易的,要欺骗公众就困难得多。

  有一条和干部选拔有关的最新新闻,让我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中共深圳市市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确定将对干部提名、选拔方式进行改革,比如今后将把局级正职领导干部的初始提名权交给市委全体扩大会议,先由市委全委会投票,差额确定正式考察对象,然后由市委常委会对考察对象进行差额票决;同时制定深圳市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信息公开办法,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操作程序、职位要求、人选情况等,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

  深圳的这些举措是一个毋庸置疑的进步,原因就在于其扩大了有权参与选拔干部的人员范围,而只要沿着这个方向前进,则假以时日,就一定能够真正实现对干部的民主选拔。因此,我们期待在更大范围内推行类似深圳这样的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