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泓霈:暴雨中的南方水城拷问城建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7: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雷泓霈

  5月下旬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不少城市成了汪洋“水城”。一片泽国的情景提醒人们,在水患灾害面前,许多城市排水系统都可以用“不及格”来评判。

  城市排水系统不畅、排水管道太细是导致抗洪水灾害能力弱的主要原因。这与 城市经营和管理者缺乏避灾意识和抗灾害意识有关;与城市配套设施缺乏远景规划、科学施工和经济投入有关;与过分扩大城市整体规模和结构,而对“下水道细节”缺乏较真态度有关。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袁晓勐博士说,“目前,部分城市的规划体制、城市规划队伍、城市规划理念等还带有严重的计划经济色彩,普遍表现为重生产、轻生活,重收益、轻环境,重短期、轻长期、重地面、轻地下,遇到城市灾害也就束手无策”。

  巴黎下水道系统享誉世界,下水道博物馆已成为巴黎除埃菲尔铁塔、罗浮宫、凯 旋门外的又一著名旅游项目。巴黎的下水道均处在巴黎市地面以下50米,水道纵横交错,密如蛛网,总长2347公里。下水道宽敞得出人意料:中间是宽约3米的排水道,两旁是宽约1米的供检修人员通行的便道,约有2.6万个下水道盖、6000多个地下蓄水池,1300多名专业维护工。

  政府作为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应该具备更多的民生思维,更多考虑到城市的居住功能、群众的细节安全需要和出行需要,不能总是采用封闭和修修补补、保守传统的手法进行城市改造和规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