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砚:在激烈的公共思辩中涵养宽容之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7:40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石子砚

  央视记者徐娜在5月13日晚央视新闻频道直播中因拙劣的表现被网友称为“逃兵”,称其“冷漠”。对此,央视名嘴张羽写了一篇“徐娜不是逃兵”的博文,认为其业务失准不是职业操守失准,更不是道德情操失准,而是因为经验不足、知识储备不够,意欲为徐娜“平反”。

  一场灾难本身,带给了我们难以言说的痛楚和反思。在这场灾难中发生的许多事情,也前所未有地激发了国民的思辩热情。尽管这场公共辩论的过程中,不乏充斥着喧嚣、谩骂等刺耳的声音和非理性的失态,但是笔者认为,这种前所未有的公共辩论氛围,依然善莫大焉。

  说实话,在以往,国民是缺乏这种思辩习惯和修养的。沉默是金、逆来顺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一向是大多数国人所秉持的“修身之道”。托时代发展之福,在今天互联网为国民的思辩操练提供了一个无限广阔的平台和空间。笔者认为,这种争论、反思、批判和制衡,已经在无形之中为国人提供了一个多元和理性思辩的空间,这对于公民精神和公民社会的形成,是一次大操练。

  当然,令人遗憾的是,在这种公共辩论的过程发展到最后,某些环节出现了非理性的趋势。到了最后,甚至陷入了将“范跑跑”与“郭跳跳”一起打倒的集体无意识中。正如有评论所质疑的:“将范美忠批倒批臭,我们就高尚了吗?”房龙在《宽容》中感叹:“人类……多少代以来的偏见和自诩正确的优越感一旦加上怀疑和恐惧,会使最谦卑最温顺的人变成万物之中最残忍的动物和宽容理想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不可否认,我们的国民在公共辩论这一课程上,才是一个入门者,是一个小学生。幸运的是,在激烈的辩论之后,对于“范跑跑”与“郭跳跳”的最激烈的批判之后,对于“逃跑记者”的定性之后,我们的国民已经意识到了“宽容”二字,并已经尝试从另一个向度来看待“范跑跑”、“郭跳跳”和所谓的“逃跑记者”。期待这场前所未有的公共思辩,能让国民学会宽容,期待这场前所未有的公共思辩,培养公民开阔的胸襟、成熟健康的心态。唯此,公民精神及公民社会才会真正触手可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