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擎:对明显的不道德行为不能模棱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7:52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擎

  中学教师范美忠先跑事件被关注已有时日,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将讨论再次激活。目前,该事件日呈纷乱之相,讨论越来越背离事件本身,变为支持谁、反对谁,挺郭还是挺范。这显示出,一些人已经不在乎就事实本身作评判,而只需要简单的情绪释放。

  这一事件越来越近于娱乐化和口水化的走向,使一些人混淆道德与不道德的界线,曲意回护不道德行为,发掘不道德行为的“人性成分”,已迹近走火入魔的地步。

  一般情况下,不道德的行为发生在官员或某一机关身上,人们会毫不犹豫地愤怒和讨伐,而当它发生在别的地方,人们就不那么激烈甚至反生同情,特别地怜悯。这一现象为什么产生,值得深思。然而,无论如何,不道德行为并非因为发生在一般人身上,就可以变得合乎道德。有人说,为什么单单揪着一个教师不放?有人说,为什么不能给范美忠宽容和呵护?范美忠先跑事件已经成为一个标志事件,它关涉我们对道德的基本认识,这不是揪着不放,而是很多辩论还在交织,很多认识还在纠缠。范美忠是一名中学教师,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天然地对他任何行为都送上温暖的眼神。

  有人说,范美忠固然做得不够好,但“宁要真小人,不要伪君子”,凤凰卫视的节目播出后,拥护此观点的人不在少数。这很有破罐子破摔的味道,好像我们这个社会只有这两类人,真小人与伪君子之间,只能勉为其难地选择后者。一些人厌烦伪善,却又掉头奔向明显的不道德,横竖不愿看到这个社会还有具备正常道德的人,也不愿承认我们这个社会终究不能往真小人的方向奔去。

  有人说欣赏范美忠的坦率。范美忠说他讲了真话,很多人也认为他是一个真实的人,因此对他推崇有加。可是,一个教师没有在紧急状态下承担自己的责任,难道只因他把这种不道德坦率地讲出来,我们就要为他鼓掌吗?这样的坦率到底是真实,还是大言不惭?耻感已经消失的坦率,到底该被我们激赏,还是要被我们唾弃?我们到底是要今天讨厌他,明天喜欢他,当好玩一样,还是要保持我们对道德共识的基本立场?

  这些误区,这些问题,构成了现在关于范美忠事件的讨论景象。它显示出对于道德我们仍然缺乏一些基本的共识,在公开的讨论和自由的表达里,我们拎不出为大家共同确认的东西。社会的意见仍然在模棱两可,像武人一样左右互搏,自己跟自己打架。我们相信意见可以多元,但一名教师不能如此自私自利,一位公民不能没有礼义廉耻,一个社会不能没有文明底线,这些统一的意见应该不可改易。

  我们不挺什么人,也不踩什么人,我们不把自己归于某一个阵营,并为它贡献声量。我们不反对范美忠可以好好生活,不诅咒他万劫不复,我们也不愿看到针对范美忠的怒火无休止地发作,狂暴释放。我们只是确信我们共同生活的社会有道德的地块让我们稳稳地站立,无视甚至蔑视道德的人注定不会为一个社会所认同和欣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