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股市下跌就不能双规某些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7:16 东方早报

  作者:周俊生

  王益,曾是中国股市权势熏天、说一不二的人物。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曾长期在国务院证券委和中国证监会担任要职。1999年他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高位上离开后,担任了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现在,这个曾经的证监会副主席再次回到投资者的视野,源自他在6月8日晚被正式“双规”。

  对于王益的被“双规”,相信熟悉中国股市的投资者并不会感到太吃惊。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围绕着要不要对王益等人采取行动,居然还有一段小插曲。6月14日出版的《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详细报道了王益被“双规”的始末。其中提到,今年4月中旬,证监会某官员“被上面人叫去谈话”,原本是可能被“双规”的。时值股指飞流直下,跌破三千点,有领导便以“股市下跌关头双规证监会以及证监会前官员可能导致民愤”而将其“保了下来”。

  这个被“保了下来”的人是谁?从报道的内容来看,并不是王益。其实,我们只要认真想一想就不难明白,王益已经离开股市管理岗位多年,如果没有证监会内部有关人员的放纵甚至配合,他要想继续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基本上不可能。在早被市场广泛质疑的太平洋证券蹊跷上市的问题上,证监会的态度就匪夷所思,有证监会官员甚至强词夺理地说这是“特例”。但是,我们只要看一看这家公司诸多董事和高管的显赫身份,就不难明白它为什么能斩关夺隘,走通了别的公司走不通的道路。公司的一位董事,曾担任上交所的首席法律顾问;公司的一位独立董事,更是那个响当当的基金法起草小组组长;至于公司的总经理,也曾担任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等要职。可想而知,没有这些人在证监会里的“人脉”,太平洋证券怎么可能堂而皇之地上市。

  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持续下跌,投资者财产损失巨大,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错综复杂,而管理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则难脱干系。资本市场里的腐败分子,位高权重,他们把市场当作自家的“后花园”,把投资者利益玩弄于股掌之间。他们的所作所为,使市场长期处于混乱之中,内幕交易横行,投资者利益无从保障。早日把这些害群之马从市场中清除出去,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是投资者的迫切要求。不管腐败分子是谁,不管他有多大的权力,有多高的地位,都不应该成为反腐败的“特区”,投资者利益也不应成为腐败分子的“挡箭牌”。如果因担心“导致民愤”而对腐败分子网开一面,只是有利于腐败分子而不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今天,王益已经被“双规”,我们相信,与王益有勾结的某些人必将难逃党纪国法的罗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