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擎:范美忠承认职业道德才能从事相应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8:48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擎

  据新华网报道,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16日证实,教育部并没有发文吊销先跑教师范美忠的教师资格证,但其所在的光亚学校已对其发出书面解聘通知。

  对于范美忠的被解聘,网络讨论已然热烈。对此,我们无意大呼痛快,也不想与为范美忠辩护的人士“互输斗志”。我们只是坚持一如既往的明确立场,一直以来围绕范美忠是否适合做教师的问题只有一个正解:他的言行决定了他不再适合留在教师队伍。光亚中学作为用人单位,完全有权决定不再聘用他们认为不合适的教师。如果范美忠确实无法接受教师这个职业的准则,他甚至应当自行辞职。

  灾难突袭,老师先跑,这背离了为人师者最起码的职责。无论古今,无分中外,所谓为人师者,必定有一些稳定的道德能让我们觉得可以信赖和依托,但范美忠作为一名教师,并不认为应当承担基本的道德责任,而且认为救人与丢下学生是平等的选择,这样的教师何必在教师群体里待下去?

  从一开始,范美忠身上就粘裹着很多东西,人们的认识也被左右模糊,应当把它们剥离开来。范美忠说他追求自由和公正,还说自己是“中国最优秀的文科教师,知识、思想在中国是最顶尖的”,这些华丽的外衣,没有一件可以掩盖他在先跑事件中的失德与丑陋。我们追求自由和公正,崇尚知识和思想。用一些美好价值为自己的不道德行为垫底,是一个丧失了耻感的人所做的最无力的辩解。是否追求自由与公正,是否拥有知识和思想,与是否违背职业道德底线,根本就是两回事,无法相互证明。

  现在,有些人觉得范美忠可怜,俨然一个弱者,不能再让他没有饭吃。我们必须要说,把范美忠请出教师队伍不是要让他没有饭吃。范美忠宣布与教师的道德基准脱轨,是自弃于教师行当;他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社会应当有自己的态度。有人说这不宽容,但宽容不是一个人有了不道德的行为还得把他供起来,为他喝彩。社会允许他为自己的言行辩解,这就是宽容,但不意味着要接受他不承认基本道德却还要继续做教师的愿望。

  范美忠不再适合做一名教师,而他工作的权利和生活的能力并没有丢掉。他可以寻求获得一份无须对他人的安全负重大责任的工作,无须背负教师这个职业给予他的道德约束。我们并不知道有多少单位会欣赏他并托付他一份工作,我们也不知道有多少单位会觉得他不再能让人信任,拒绝向他提供工作。无论怎样,人们会对他的行为有自己的评判,并选择靠近还是远离。

  范美忠不适合做教师,这不是因言获罪,没有任何人追究他的罪,这是一个放弃教师职业伦理的人的“求仁得仁”。这不是揪住弱者,对明确宣布放弃教师职业伦理的人,应当有一个请开一个,而我们看到,即使在地震中还有扔下学生自顾先逃的人,也没有谁宣布自己与师道分道扬镳的决心。

  对一般行为准则的尊重,被恰当地称作责任感,人类社会的存在端赖人们较好地遵守这些责任,一些道德规则甚至无需条文来明确。每一个职业都有相应的规范和责任,从事一个职业,不愿遵守相应的规范,把自己的行为决意地划在基本设定之外,我们只能让他挪开身子,但并不因此对他做得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