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杭民:范跑跑是如何跑进教师队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08: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吴杭民

  昨日,记者连线范美忠时,范美忠语出惊人:“我在光亚任教,一直就没有教师资格证。”并称该校国际部的所有老师“均无教师资格证”。(6月17日《新快报》)同天的《京华时报》也刊发消息:都江堰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周泽邦告诉记者,根据调查,范美忠没有在当地参加过教师资格的考核,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

  6月16日,有媒体披露,范所在的光亚学校接到都江堰教育局转达的教育部通知,取消范美忠教师资格证,解除继续聘用。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当日就发表声明:教育部未发出任何要求取消范美忠任教资格的通知。但根据他目前了解的情况,范美忠所在的学校确实已对其发出解聘的正式书面通知。范美忠任教的都江堰光亚学校属民办学校,有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解聘范美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范美忠竟然没有教师资格证!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民办学校聘任的教师,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任教资格;《教师法》第十条则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本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教师资格条例》规定:中国公民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应当依法取得教师资格。

  “范跑跑”一直就没有教师资格证,却能在光亚学校任语文教师,那国家严格制定的教师准入制度,不就成了一纸空文?

  光亚学校校长卿光亚曾表示,范美忠是一个有近10年教龄的老教师,所以他并不怀疑其是否有教师资格,聘用时也未专门查看。这样的理由,显然是苍白无力的。制度毕竟是制度,规则毕竟是规则,人们要问的是:没有教师资格的“范跑跑”是如何跑进教师队伍的?

  我们期待当地的教育部门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说法;我们也欢迎“范跑跑”在取得教师资格证后能实现他“中国最优秀的文科教师”的梦想。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