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寻:批驳范美忠就是道德围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09:57 信息时报

  作者:广寻

  地震灾区老师范美忠不顾学生安危,自己第一个跑掉的行为,特别是其数天后发表的网文,掀起了舆论的广泛争议。当这一事件、这些争论和民族的大灾难结合在一起,与亿万人的情感发生冲撞,我认为任何一个国民都不能置之度外。在此,本人就以下几个问题,质疑范美忠先生。

  其一,法律赋予教师的义务和责任应不应该履行?

  一个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受过高等教育又从事教育多年的范先生,怎么就理解出“师生之间主要是一种智力的联系……教师只是一种谋生手段”这一内涵的?

  鲁迅说:“教育植根于爱”。爱因斯坦说:“只有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正是承接着教育下一代的崇高职责,充满着对下一代的爱,才使老师显得神圣。而范美忠说:“一说到教师,大家就有了一个预判,认定教师就应该在道德上如何如何。”好像这种预判是没有根据的,是错误的。而这种预判不正是来自于法定职责,来自于人类的期望吗?

  其二,自称“中国最优秀的文科教师”的范美忠,如何解读中学课本中“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意义?

  文天祥在被捕后坚持民族气节而不惜生命;鸦片战争中关天培为国捐躯,这些历史事件,你是如何解读的呢?是用天经地义的冷漠自私来否定这些行为呢,还是口不对心、照本宣科地敷衍?

  其三,为救孩子而牺牲的老师,他们的爱心算不算普罗大众的人性?

  在大灾面前,范美忠自认为自己的行为天经地义,认为没有必要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救人,如果有人救了,那只是自己的选择,无所谓高尚。这是否意味着,那些为救孩子而牺牲生命的老师们,都是自己找死?

  但在亿万民众的眼中,那些老师们是高尚的。救人的老师、学生、政府官员、军人、普通民众,还有那些强烈关注灾区的亿万大众,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难道不是爱,而只是没事找事?

  其四,危难之际拒绝互助,有利社会的发展吗?

  人类之所以能够繁衍发展,其文化本质是两个:一是奋斗;二是互助。远古时期,中华民族就传诵着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等神化故事,团结奋斗精神,形成了远古中国文化的主流和方向;当列强踏破中国的大门,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迅速被高高举起,亿万同胞同仇敌忾,难道不是人类互助的主流与人类发展的基石?

  其五,对范美忠的批驳是“道德围歼”吗?

  对范美忠言行的评判,绝不仅仅是对个人言行的评判;事件的争论,也绝不仅仅是对某一种学术观点的争论。毕竟,在大讨论的过程中,范美忠拥有着少量的支持者,这说明,范美忠的言论误导性很强。

  范美忠在为自己言行辩护时曾说到:“希望引起思想圈和教育圈的关注和思考。”这个社会,这个民族当然不能允许这种和民族振兴,和对下一代的期望所背道而驰的思想来影响。因此,这一争论就必须争出个是非对错。少数人就不要指责什么“道德围歼”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