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我为警察妈妈抱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09:13 新华网

  作者:郭松民

  前两天,当四川江油市组织部门决定将为受灾群众婴儿喂奶的“警察妈妈”蒋晓娟提拔为公安局副政委,各方开始议论纷纷的时候,笔者并没有介入。因为我觉得,这一决定虽然稍嫌仓促,但大灾大难往往是考验一个人素质的最佳时机,江油市组织部门的决定,应该自有其道理。

  但是到了今天,当我看到“由于网上大量的质疑”,江油市组织部门决定暂缓这项任命的时候,我却为此感到不平,觉得有关决策者未免私心太重,全然不顾自己出尔反尔的轻率决策给这位善良的女民警可能造成的尴尬与伤害。

  从报道中披露的情况看,江油市这次对蒋晓娟的提拔,从程序上看并无瑕疵,经历了提名、考察、票决、公示等流程。在所有这些法定的程序当中,对蒋晓娟的任命都没有受到有效反对。有关方面决定“暂缓提拔”的唯一理由是网上出现了大量的“争论和质疑”,但网上的反应并不是提拔干部的法定环节,有关方面如果坚信自己最初的决策是正确的,就完全可以一方面继续执行自己的提拔程序,另一方面对网民做一些解释工作。

  这些年来,网上一片反对之声,但有关方面却坚持要硬干到底的事情可谓多矣,何以江油市有关部门这次如此谦虚,直至将干部任命的否决权拱手让给互联网了呢?我想来想去,原因可能是当初江油市决定提拔蒋晓娟,就不是出于有利于推动工作,有利于培养和发现人才等因素的考虑,而仅仅是想通过这次提拔行为,为自己的形象加分,甚至将其作为一种政绩,但网上的一些质疑的声音,使他们“意外”地意识到,这个目的很可能无法达到,甚至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于是又匆匆地将其叫停了。

  如此看来,当初他们提拔蒋晓娟的决定,就是轻率的,现在“暂缓”的决定,仍然是轻率的。本来十分严肃的干部任免工作,成了根据网上喝彩或者嘘声变换表演程式的一种“秀”。但他们可能没有想到,无论是当初提拔的决定,还是如今“暂缓”的决定,对蒋晓娟都是一种伤害,人们正是透过有关方面这种前后矛盾的举措,发现他们看中的并不是蒋晓娟的品质,也不是她的能力,而是她的宣传价值。她的善举因此而蒙尘,她的处境也因此而尴尬。

  蒋晓娟何辜?我为她不平!我同时想说的是,无论最后对她提拔还是不提拔,在她出于母爱的天性为孩子喂奶的那一刻,她都是伟大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