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生:热门专业就业难并不奇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0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马龙生

  麦可思公司新近完成的“2007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最热门的几个本科专业都是供大于求,在10个失业人数最多的本科专业中,热门专业占了9个。失业人数最多10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就有8个是热门专业。“我都快愁死了,分数一下来就要报志愿了。到底该学什么专业呢?”近日怀有如此情绪的考生和家长,绝不是个别的(6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的高考期间,报考什么学校,选择什么专业,都是一个热门话题。其中,名校、名专业总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但是今年的这一热门话题,又加入了“越是热门专业,就业反而越困难”的新信息,这未免给人们带来新的困惑。

  以动态的观点来看,“热门专业就业困难”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其中的关键之点,是人们对“热门”的理解已经有些过时:其一,有些热门专业虽然行业周期还处在上升阶段,但由于行业发展对人才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普通人才自然受到冷落。比如,计算机、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如今要想进入体面一点的企业搞技术,起点最低也要硕士,本科生基本没什么希望;其二,原来一些相对冷门的专业、不被关注的新专业,由于社会发展而变得不再“冷”。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刚刚创办时,普遍没人看好,但是几年下来,其毕业生却一直走俏。

  面对选择之难,人们有了各种各样的抱怨。“不论是家长、老师还是考生自己,都缺少一个了解相关专业的信息平台。”不错,如今无论出自哪里、哪一侧面的信息,都让人有一种“不解渴”的感觉。但是,在一个动态的社会环境下,期待一个权威、客观、前瞻、负责的信息平台为我们服务,只能是一厢情愿。最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需要我们自己根据自身条件及社会发展趋势做出独立判断,再依据这些判断,确定好选择的几条原则。我觉得在报考专业时,应该考虑以下原则:

  一是选择的重心,要确定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有人有“名校情结”,有人有“热门专业情结”,如果很明确,不妨按照自己的情结来选择。如果不明确,则应按照“或淡化专业,精选学校,可淡化学校,精选专业”来安排。

  二是根据兴趣爱好来选择。如果自己有比较明确的兴趣爱好,并有志于终生追求某一专业,不妨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来选定。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也不妨请专业机构做一下潜能测评,以测评结论做参考,心里会更有底一些。

  三是优先选择你熟悉的专业。如今的招生信息太过庞杂,其中的真伪详略,考生、家长、教师都不可能完全掌握。只有把自己感兴趣并略知一二的专业研究得再深入透彻一些,才能不致过于盲目。

  教育永远落后于市场,专业设置、学生选读的最大难点,在于现实与未来的不可预知性,这有点像股市中对未来走向的判断。作为考生及家长,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其所能地把握动态中的机遇。这很难,但又必须这样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