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天骄:喂奶民警该不该提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7:18 珠江晚报

  作者:尉天骄

  四川江油市"喂奶民警"蒋晓娟被提拔一事,招致了许多议论。但我认为,无论怎么说,蒋晓娟作为一位警察,地震后顾不得照看自己幼小的孩子,还给别人家的孩子喂奶,这样的行为既是功(劳),也是(美)德。她应当得到鲜花和掌声,也应当得到奖励。

  问题的关键是怎么奖。奖励,有精神的,如表彰、荣誉称号;有物质的,如工资、奖金、住房;也有职务的提升等。众所周知,中国从古到今,以官赏功是最常见的,也是最高的奖赏。但从民主政治建设的角度看,恰恰是提升职务的奖赏最要慎重。因为,把某人提升到某个职位上,不仅关系到他本人,更关系到那个职务所管辖的人和事,而且影响的时间还相当长。我们历来都强调论"功"行赏,其实还要考虑论"才"而赏。让被提拔者胜任那个职务,这既是对本人和他人的激励,更是对国家事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

  不妨先回顾一下反面的例子。"文革"时期,有菜场售货员当了人大副委员长,纺织女工做了国务院副总理的。珍宝岛一仗打下来,指挥战斗的基层军官提升为军区副司令员。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原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过成绩和贡献,但提升之后,就不适应新的职务要求了。最广为人知的是那位大寨大队的书记,竟然做了全国负责农业生产的副总理,连文件都看不懂,常常是看别人画圈他就画,别人不画他也不画。

  往事已矣!但"论功赏官"仍是常见的行政管理逻辑。确实有很多干部,在基层干出成绩,职务一层层提升,能力也一步步提高。但生活中另一类情况也很常见:在基层职务上成绩突出,提升之后却没能干好;在乡长位子上干得有声有色,到了县长、市长位置上就捉襟见肘。就像在大学里,有的硕士、博士在教学岗位上是出色的教师,但提拔到领导岗位后,自己不适应,工作也没有多少成绩。这样的提拔也许体现了对本人的激励,却没有促进事业的发展。

  领导岗位不仅标志着权利,更承担着责任,考验着能力。所以,在提拔职务之前,应当对任职者有一个全面的衡量。就说蒋晓娟同志,如果她理论水平好,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担任县公安局副政委就是合适的。假如她的长处在别的方面,那就把她安排到那个适合她的岗位上去,这样对事业对个人都更有利。或者采用别的形式的奖励,不一定非要落实在提升职务上。

  蒋晓娟同志职务提升不提升,一点不影响我对于她的钦佩和尊敬。说这些话,也不是要怀疑蒋晓娟同志的水平、才干。我们只是从这件事中引伸出一个道理,借此反思一下我们习以为常的赏功、提职方式是不是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作者系河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系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