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大学生重复体检折射就业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2: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郑文

  大四学生李涛胳膊上已有5个针眼,全是今年体检抽血时留下的,“大部分招聘单位都要求我们到各自指定的医院体检,近期光体检费就交了300多元。”他无奈地说(6月29日《济南时报》)。

  5个针眼留下重复体检的痛苦,只是为了找份工作而付出的前期代价。李涛的就业遭遇是现实的真实写照,令人深思。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招聘对象必须要过体检关,主要是了解招聘对象的身体素质状况,是对单位负责,也是对招聘对象负责。但由于用人单位指定体检医院,造成众多应聘者被迫重复体检,无疑增加了就业者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可以说,重复体检已经成为就业之“痛”。

  基于对体检真实性的怀疑,以及体检医疗资源没有实现共享,也许我们也无须责怪用人单位指定医院的做法。令我们思考的是,我们的社会应该为就业者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减少不必要的就业成本,从而使之能就业、就好业。

  因此,政府就业管理部门应切实建立体检健康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体检信息“一纸通”,并提高其公信力,从而减少用人单位的顾虑,也减轻就业者的压力,促进人才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郑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