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传:不正确的政绩意识造就了周老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1:27 新华日报

    作者:刘庆传

  这几天,媒体都在反思“华南虎事件”。

  梳理整个事件,很多人想不通的是:一张骗术并不高明的“假虎照”,为什么能通过层层关卡,为什么这么多人都没能识别出来?

  解答这个疑问,不妨从“无人投诉的笔误”说起。

  从事新闻报道的人,多少都有过笔误的经历。笔误出现后,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人投诉,笔误刚见报,电话马上到,要求更正乃至道歉;还有一种是无人投诉,如,某单位未参加部门组织的“送温暖”活动,但记者想当然地写了该单位如何积极参加活动,再如,某部门只搞了一次“三下乡”活动,可是记者笔误成了“三次”由于这类笔误给当事人贴了金,有好处没坏处,因而,当事人往往默不作声。

  与这类笔误相类似,工作中也有一种笔误是很少有人要求更正的。比如,秘书在起草报告中,把实际外商直接投资92亿元笔误成了95亿元,把供应经济适用房3600套笔误成了3800套,对这类笔误,个别领导明知道错了也不纠正,对多出的数字默不作声。好像一个学生,明明考了68分,可是给老师笔误成86分,却不愿意对父母说明“老师错了,实际只有68分”。

  分析这类现象,不正确的政绩意识是根源。由于某些领导干部的急功近利、心态浮躁,由于相关部门对数字出错的监察惩戒不够,以及“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不正之风影响,一些单位和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成绩,不仅不能及时把“86分”的笔误老实地改成“68分”,有时甚至主动“笔误”,自己把“68分”改成“86分”,搞数字造假,给政绩掺水。

  以此来看,“华南虎照”为何能通过层层关卡也就容易理解了。对周正龙来说,“虎照”不过是骗钱的道具,但在一些干部那里,“虎照”却是喜从天降的“政绩”:有了它,建保护区有望,跑“部”要钱有望,引游客“闻华南呼啸”有望,官升一级也有望。不要说一些干部在政绩冲动的集体性亢奋中未能察觉“镇平发现华南虎”存在造假,即便个别干部察觉了,也可能利欲熏心、一时糊涂,把它作为可以邀功的真照片报上去。可见,从表面上看,有关人员作风漂浮、纪律涣散、责任心缺失、依法行政意识淡薄是“华南虎照”通过层层关卡的重要原因,其实,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念,面对政绩心态浮躁乃至道德失守,才是一张小小“华南虎照”10天之内就公诸全国,而且引发轩然大波的根本原因。

  教训深刻的“华南虎照”事件终于过去了,但生活中,“无人投诉的笔误”却依然存在。这提醒人们,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意识,否则“政绩喜讯”就会变成陷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