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希波:给贵州省委书记提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13:29 北京晚报

  作者:顾希波

  贵州瓮安“6·28”打砸抢烧事件闹大了,惊动了全国甚至世界。贵州省委昨日决定,严查彻究在此事件中严重失职渎职的干部,并建议免去瓮安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政委罗来平和县公安局局长申贵荣的职务。抓了若干黑恶势力,查处了几名问题干部,这是件大快人心之事。我等群众当然要阶段性地为之欢呼一番。

  但是,更多的还是阶段性的思考。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批评说:一些干部在处理纠纷和群体事件时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甚至随意动用警力。还说,一些干部工作不作为、不到位,一出事就把公安机关推到第一线……石先生说得真是一语中的,但不妨再细化一些为好。

  笔者在此暂不痛陈黑恶势力之猖狂,之公然挑战国家法律等问题。只向石宗源谈点咱领导干部的内部问题。

  首先,我建议石书记对瓮安县公安局政委和局长“细致”地开刀。既然要免他们的职,心里就已然有谱。那就不妨细说由来,他们错在哪个环节,哪个环节处理不力,哪个环节没执行好党的政策。也帮他们分析一下蠢招败招安在,公诸于众,以警后人。群众也心明眼亮,也表现出政府之诚意。

  其次,建议在当地(或省或县)公安系统特别是在公安领导干部中开展一次亲民教育,进一步树立公安的良好形象。此招是为解决“一事发生”,那些不明真相的群众跟着瞎起哄的问题。

  第三,这条很重要。就是在提拔干部中特别注意提拔那些高情商,且又大公无私,坚持原则之人,大刀阔斧且又面目亲和,机巧伶俐之人。那些自私自利,情商低下,畏首畏尾的人只能给政府帮倒忙,甚至添大乱。

  为政之人当“上不失天时,下不失地利,中得人和(得人心),而百事不废”,此早有古训也。不知以为然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