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培云:究竟是什么力量让周老虎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8:36 新京报

  作者:熊培云

  真相不服从任何权力与权威的宣判,也不会为多数人或者少数人的意见改变自己的面貌。

  给公民与社会一个网络的支点,虽不能撬动地球,却可以撬动任何由谎言编织起来的帝国。

  ‘我拍到了野生周正龙’、‘野生外星人’等马戏式的解构,提高了人们的参与和关注。

  只要各种力量能够充分博弈,只要能为自己的利益与感受自由发言,社会终究会走向开阔之境。

  6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宣布农民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周正龙涉嫌诈骗罪,已被提请批准逮捕。13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理。

  无论如何,狙击纸老虎总算是取得了一次小胜,至少真假已辨。回顾这场骗局怎样被揭穿,总有一些力量值得我们思索与怀想。

  真相的力量

  “谎言重复一千遍便是真理!”对于希特勒的宣传部长戈培尔的这句话,相信许多人都不会陌生。此前的另一个德国人,铁血宰相俾斯麦却这样揭示谎言,“在打猎之后、在战争之中、在选举之前,都是一个人说谎最多的时候。”无论从政治、生活,抑或是人性的角度,理解俾斯麦的这个观点并不难。只是,在影像流行的今天,“说谎最多的时候”似乎还应该包括“在拍摄之后”。因为蒙太奇与PS是那样容易以假乱真。所谓“PS”,简单说就是通过制图软件对影像进行扭曲变形或者移花接木。

  8个多月来,尽管在面对媒体与网民质疑时,周正龙一次又一次地欺骗舆论,甚至表示愿以自己的脑袋担保“虎照”是真的,周家父子“甘愿为作假去坐牢”;尽管陕西省林业厅的部分官员火速开博并且调动自己的泪水与“爱国主义”一次次为周正龙的“义举”辩护,甚至真相大白时仍在感慨不要让“华南虎照”沦为现代“和氏璧”;尽管此后还有周正龙拍到的“虎爪印”作为其不曾撒谎的佐证……但是,一个常识是,无论有多少谎言,重复多少次,有过多少修饰与强调,真相永远只有一个。相对真相来说,谎言永远是谎言。谎言重复一千遍也还是谎言,就好像1000个0相加之和仍然是0一样。

  作为一种客观而且惟一的存在,真相不服从任何权力与权威的宣判,也不会为多数人或者少数人的意见改变自己的面貌。真相只可能被遮蔽,但是永远不会被改变。尽管人们时常视抵达真相为畏途,但是,真相永远站在那里,即使有些是我们暂时甚至永久无法触摸到的,但是,无论如何,真相永远都会在那里等待人们去发掘,真相也因此将给那些寻找它、相信它存在的人们以力量。

  媒体的力量

  互联网不仅是一种信息传播的工具,也是一种价值观,一种追求真理的方式。“纸老虎”事件同样表明,真相不是凭着几张照片与几场官方新闻发布会便可以“宣布”出来的。真相必须经受检验,只有通过对场景的不断还原,不断寻得与拼装,不断地交叉验证,我们才有可能一步步接近真相。

  在此,让我们感谢互联网及互联网精神。当有些人将“全民打虎”的起因归咎于政府的“诚信危机”时,我们更愿意看到社会变迁的另一面,并将此归功于中国公民探寻真相的能力的崛起,而这种能力,既受益于独立之精神与自由之思想的崛起,同样受益于互联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毫无疑问,互联网的发展对今日中国以及世界所具有的史诗性的意义。阿基米德曾经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今天,我们同样可以说,给公民与社会一个网络的支点,虽不能撬动地球,却可以撬动任何由谎言编织起来的帝国。

  “周老虎”事件最早被曝光是在著名摄影网站———色影无忌论坛上,众多摄影爱好者从老虎大小、拍摄远近比例等专业角度分析后,均认为虎照有假。有评论指出,“打虎派”里的中科院北京植物所研究员傅德志、法律人士郝劲松、义乌年画商骆光临,分别代表了三种力量:科学、法律和事实。显然,能将他们的意见合而为一的正是网络的力量,正是无数网民的参与。

  此外,还有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跟进、推动,与网络形成了合力。传统媒体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正式的渠道挖掘信息、挖掘真相,不断寻找和创造新的突破口,直到最终真相大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