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杰:虎照非科学真伪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08:56 新京报

  作者:刘华杰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6月29日,公众终于等来了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的“明确结果”:虎照有假。许多媒体说,“正龙拍虎”事件真相告白,虎照真假“终于有了定论”。当天的CCTV午间新闻30分中还说,这是科学战胜伪科学的又一案例。

  这在意料之中,也多少在意料之外。“正龙拍虎”令人想起一串成语:狐假虎威、三人成虎、老虎屁股摸不得、为虎作伥、虎头蛇尾、前怕狼后怕虎等等。虎照案演化到了今天,我想做几点事后诸葛亮式的评论。

  第一,有这样的结局,百姓应当谢天谢地,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何出此言呢?因为事情还可能有另外一种结局,那就是成语中所说的“指鹿为马”。有关方面如果死死咬住了那就是真虎,百姓能奈何!有人说,时代变了,不大可能出现那种情况。但说真的,在此之前我从来不敢排除这种可能性。在其他领域,“指鹿为马”的事人们不是很眼熟吗?此案避免了“指鹿为马”,确实让人们感受到社会在进步,在不可逆转地前进。

  第二,关于“真相”,人们应当抛弃朴素的实在论想法。鉴定老虎照真假并不是什么“高难动作”,但折腾了如此长的时间,可见求得真相是相当困难的。现在我们看到真相了吗?在这件事上,人们确实感受到了权力、权利在博弈(我不必指出这其中也有事实),我们仍然不敢说现在的“定论”就是人们期待的、想象中的“真相”。从另一种角度看,真相是演化的、建构的。

  第三,农民周正龙虽然做了不光彩的事情,但此时我觉得他并不可恨,可恨的是另外一些人,包括那些以科学的名义为老虎照作证、背书的人。而他们此时在做什么事呢?这事并不直接关乎真伪科学之争。此时说科学战胜了伪科学,无疑是“马后炮”,像田松博士说的“好的归科学”,并且是事后归科学。当陕西师范大学动物学家王廷正教授为虎照真实性作证时,当中科院植物学家傅德志研究员出面揭露时,大家都是以科学名义说话的,百姓怎么知道谁是真科学?怎么知道该相信王教授还是相信傅研究员?百姓只知道,大家都在利用“科学”,以科学的名义说话。

  如果百姓不敢怀疑科学、科学家,以及各种打着科学招牌的东西,同类的事情还会不断重演。事实上,如今社会上哪样烂“工程”没有得到科学、科学家、各种专家的背书?股市这样那样、慢牛快牛,哪个不是专家说出来的?

  最后,在这件事上,网友没必要总是指责地方官僚、社会体制,每个参与者都有份,包括你我这样的局外人也有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