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宇:沉痛于瓮安不安的真话与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7:04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晓宇

  贵州瓮安县6·28事件,至今犹有余悸。

  事发之初,“黑恶势力人员直接插手参与”、“公然挑衅党委、政府”令世人震撼不已,现而今,梳理事件的来龙去脉,深层次原因一一被揭示,在事件处置过程中,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三次向百姓鞠躬道歉,这一群体性事件随着真话的浮现,逐渐剥落出显非一日之寒的真相。

  事件得以初步平息的6月30日,石宗源赶赴现场察看并了解情况,当被访群众说到“你在,我们安全,你走了,我们找哪个”之时,石宗源沉痛于“瓮安不安,老百姓不敢讲真话”,当时眼眶含泪,当即责问身边的瓮安县委书记:“为什么老百姓不敢说真话?”

  瓮安人民之噤若寒蝉,着实让人痛心,石宗源第一次道歉即以真话破题:“瓮安不安,群众没有安全感,坏人越来越多……发生这件事,我对全体瓮安县人民感到愧疚。发生这件事,是长期积累的矛盾,没得到及时处理。”

  真话的沉默,换来了传言的盛行。真话无人敢讲,传言却不乏人信,真相自然不明,如此再次证明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如果现实使人沉默,民众压抑的心理将向流言靠拢。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真理如果一千遍地被践踏,谎言就成为现实。瓮安事件一个难以忽视的真相是:流言的产生有着社会基础,群众宁愿相信流言所述极有可能,而不愿相信公安局尸检的结论。瓮安群众不敢讲真话,自然是黑恶势力之威压使“小儿不敢夜哭”,但黑恶势力如此猖獗,却是何以致之?

  “有的领导干部和公安民警长期以来失职渎职,对黑恶势力及严重刑事犯罪、群众反映的治安热点问题重视不够、打击不力,刑事发案率高、破案率低,导致社会治安不好”,石宗源的第二次道歉直指问题所在:“公安局不作为,党委政府不作为,庸官、懒官、拿钱不干活的官多了,老百姓就不会有好日子过”,在不作为的同时,这些人又有些什么作为呢?石宗源论及瓮安事件的深层次原因时,话语深刻:“瓮安县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而在处置这些矛盾纠纷和群体事件过程中,一些干部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甚至随意动用警力。”其反思犹带沉痛:“一定要慎用警力、慎用警械武器、慎用强制措施,决不能动不动就把公安政法机关推到第一线,更不能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手段来对待人民群众。”

  不为一方之良吏,则为一方之害马。瓮安民众安全的丧失,真话的缺失,正是瓮安以往官德沦丧的标志。“积案过多,积怨过深,积重难返”,事后追溯,即使第三次尸检也仍然证明李树芬确系溺水死亡,但在当初,真相却不敌传言,如此咄咄怪事,难道不出于长久以来,传言一再掩盖了真相,掩埋了公平?真相是如何一遍又一遍被践踏的,公正是如何一次又一次丧失的,不能不说,屡屡侵犯群众利益,屡屡放纵犯罪,正是当地政府失信于民、失德于民的渊薮。“我们的老百姓太好”,“贵州各族群众淳朴善良、通情达理”,越是美好的,就越是脆弱;越是善良的,也越需要呵护。民不可欺,伤害一次真话,也就伤害了下一次真话的可能;伤害一次正义,也就伤害达到正义的可能。

  瓮安事件,是一树无花的恶果,流言曾经的盛行,应当让我们知道如何保护真话,也应当让我们知道如何保护老百姓相信真话的能力——有真话就有真相,有真相就有正义,有正义就有稳定。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敢讲真话,相信真话,如此活水,才是载舟之力,石宗源的真话,贯穿了瓮安事件解决的过程,由此我们亦看到,更重要的是,要将讲真话的能力,还于世道人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