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羽:要嫁范跑跑背后是模糊的道德边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9:00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乾羽

  鲁靖,“5·12”地震发生后,自动请缨赶赴地震最严重的北川、绵阳、都江堰等地做抗震志愿者。在抗震救灾过程中,鲁靖曾经历生死考验从未退缩,被称为“抗震美女”。她回京后曾闭门大哭3天,后在博客发表惊人言论:“嫁人就要嫁‘范跑跑’!”(7月6日《新快报》)

  在经历了舆论的口诛笔伐之后,“范跑跑”终于找到惺惺相惜的“知音”。更具有戏剧性的是,这位志同道合者竟然是个美女,竟然是个抗震的美女,不禁让人感叹事件的吊诡与滑稽。

  对于抗震美女的真实动机,我们无从判断,但从其表达中,我们却可以发现一种值得警惕的思维。抗震美女喜欢范跑跑的理由很简单,她说:“‘范跑跑’是现代男性的典范,在这个被谎言充斥的世界,‘范跑跑’是真实的。范美忠可嫁!真实的小人!远远好于虚伪的君子!”

  对于抗震美女的真情表达,我可以理解其对真实与忠诚的渴望,但却不能接受其对真实小人的推崇。的确,范跑跑是真实的,他没有说谎,没有给自己的怯懦找一个理由。但这并不是说怯懦就是值得推崇的,怯懦而真实的男人就是现代男性的典型。否则,为救学生而死的谭千秋老师该被放在怎样的位置呢?抗震美女对真实的特别渴望,实质反映的是一种道德边界模糊的现象。道德本来有其弹性空间,人们对道德的认知未必需要整齐划一。但道德一定有其底线,否则社会就将处于价值观的混沌中。恰恰,在范跑跑的讨论中,道德的边界应该是怎样的,社会似乎还未形成共识,人们的认知还是模糊的。

  当一个人看不到道德的边界何在时,他或她能相信的就只有真实。所以,抗震美女才会把范跑跑真实的品质放在“谎言充斥的世界”的背景下放大。可以说,是道德边界的模糊让社会和抗震美女对本应该清楚表态的范跑跑态度暧昧,是太多违背道德底线但又公然存在的事件,让人们的道德边界逐渐模糊。比较而言,那些反常的事件比抗震美女的表态更需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