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地产商争当朱坚强也无法唱盛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57 中国江西网

  作者:王志顺

  本年度中国房地产界最高规模的一次论坛昨日在无锡举办,阳光100置业集团总裁易小迪、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等大批中国房地产界明星、领袖人物出席,针对下半年房地产形势预测、中国楼市是否出现拐点、中国楼市将来如何发展等一系列问题各抒己见。论坛现场,不少人呼吁政府放松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一些嘉宾语出惊人,他们屡屡提到在汶川地震中被埋36天后奇迹存活的“朱坚强”。更绝的是,地产大腕纷纷自比为猪,决心要做“朱坚强”。(《扬子晚报》7月7日)

  在汶川地震中被埋36天后奇迹般存活下来的这只猪真是有幸了,不仅被收到了私人博物馆,被一个四川的企业家包养起来,在网上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朱坚强”。现在就连房地产界的大腕们也对它佩服得五体投地,决心以它为榜样了。

  且不说房产大腕们这种自比,究竟是出于一种无奈?还是一种反抗,抑或说是一种哀求?问题是决心要做“猪坚强”,就能扭转目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被动局面吗?我看,十有八九希望要落空。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企业的成败得失,虽说离不开企业领导人的坚韧顽强,离不开企业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但决定的因素远不只是这些。而具体到房地产企业,房贷规模的控制与紧缩、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的上市、物业税征收、“90/70”政策房的供应等等要考虑吧,地方政府执行国家调控政策的力度要考虑吧,消费者购房的能力和心理预期要考虑吧。企业自有资金的多与少要考虑吧?诸如这些,岂是声称做一个“朱坚强”就能毕其功于一役的?

  笔者以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出现疲软,除了以上不可忽视的因素外,关键是一些房地产企业前些年在经营理念上出现了偏差。例如喧嚣一时的“为富人造房论”,虽然出自任志强一人之口,但实际上不正中很多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房地产企业老总的下怀吗?可问题是富人只占20%,而即使是20%的富人中,未必都选择在国内买房或将财富悉数投入到楼市。这其实便在有意无意之中将那些真正需要房和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的普通老百姓拒之“房”外。当然也就为日后的房地产市场埋下了祸根。以至现在看房地产企业笑话者有之,持币观望者有之,坚称等房价回归到理性水平才考虑购房者有之。

  其次,恐怕要在地方政府有关官员不切实际的政绩观上找找原因。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看来,房地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拉动多个行业的发展,关键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于是拼命扶持房地产企业,甚至不惜以零地价吸引外资。可问题是,就像人的生理上有个黄金周期,房屋买卖也有个黄金周期,过了购买的黄金周期,难免是一边是大量的空置房等待出售,一边是持币观望的消费者。

  最后不能不说说楼盘质量问题。如果说过去房屋质量纠纷只是小打小闹,不足以摧毁消费者购房的信心。那么自从汶川大地震爆发后,房屋质量问题无疑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而证诸现实,有多少房地产商敢拍胸脯说我建造的房屋能抗7级地震?前车之鉴,消费者自然不敢掉以轻心了。

  当然还有其他因素,限于篇幅,不一一列举分析。

  总之,笔者以为要做“朱坚强”精神可嘉,但如果要尽快走出楼市的低迷状态,远不是一句决心要做“朱坚强”那么简单。必得审时度势,让房地产业沿着理性健康的轨道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