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涤明:先有最牛权力后有最牛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马涤明

  日前,一个《河南“最牛局处级别墅群”》的帖子引起成千上万网友的关注,帖子中说,信阳是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该市国土资源局家属院内的别墅却是“超级强悍”,这些别墅“分配给领导时,每套仅收约20万元,而实际价值约200万元”。(7月9日《东方早报》)

  其实,领导干部自建别墅并非信阳国土局的发明,类似“壮举”不胜枚举。今年3月被媒体曝光的广西柳州“四大班子别墅小区”,在当地也是“超级强悍”。

  我们常说,“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最牛别墅”所以能够顶着国家禁令之风成为“超级强悍”,正是因为想住别墅的人手里握有“最牛权力”。国家不但禁止别墅供地,而且早在2005年12月国土部还将别墅禁止供地作为“十项工作重点之一”;河南省也早就作出禁止别墅类项目供地的规定,并在今年3月1日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会上表示将继续禁止别墅开发。然而,国家和省的两级禁令在信阳市的“最牛权力”面前全都成了一纸空文。看来,再严格的禁令、再完善的制度,也不敌权力之牛,只要有“最牛权力”存在,就难以杜绝“最牛别墅”现象。谁也说不定过几天会不会有哪个地区再冒出“最牛别墅”,比柳州和信阳的还牛,到时候我们除了无奈或许只能感叹“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最牛权力”的产生,既有权力监督弱效的无奈,更有滥权成本的畸低。试想,假如一些城市滥建高尔夫球场、柳州违法建设“四大班子别墅”问题受到严厉查处,官员因违规违法付出应有的代价,很难想象还会有今天信阳的“后车之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