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高油价时代呼唤真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刘洪

  虽然“高油价时代”早已是不争事实,虽然现在每加仑4美元多的汽油费也让美国人心痛不已,但很可惜,至少从许多方面看,美国人还是一个“最浪费民族”。就拿美国人的汽车来说,在欧洲许多国家,触目所见大都是小排量的两厢车;但在美国,尽是车体大、排量大的大轿车。

  再比如,在空调温度问题上,日本等国就提倡夏季“短袖办公”。但在纽约、华盛顿的许多办公楼里,穿夏季短袖走进屋内,往往会冷得你直打哆嗦。这就是“美式生活”:白领们一边炎炎夏日西装笔挺地进出,一边兴致勃勃地倡导环保、抱怨高油价。

  “高油价时代”的美国人确实比以前环保了许多,怎么还会出现这种悖论?窃以为,美国的环保还只是“浅环保”,离真正的环保意识还很远。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让一个国家有环保意识、环保行动也不难,难的是在许多方面真正推广环保理念,尤其是在一些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问题上。

  但也不是说发达国家就没有可吸取的经验。其实,对比欧美发达国家,在节约能源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的中国,还有很大差距。“短袖办公”、26℃室温是一个可喜的开端,但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先从汽车说起,尽管中国市面上销售的汽车排量比美国小了许多,但对比欧洲,我们的汽车还是偏大、偏耗油,尤其是政府或企业公务用车。如果更深入下去,有几个国家有中国这么多的公车?又有几个国家的公车像中国这样耗油?环保环保,政府责任最重要,不然一边政府浪费,一边让民众环保,这样的环保肯定无法可持续下去。

  再比如,在建筑节能上。对比中外住宅楼可以发现一个不同:中国的住宅楼外往往有星星点点的空调外机。但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却很少有住宅楼是这样的,大都是中央空调,每个家庭每个房间均有温度调节器,相对节能一些。

  在汽车、建筑节能等方面,需要的是政府出台相关的产业引导政策;但再全能的政府,也不能包办推广所有的环保理念,这就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我总认为,目前的高油价,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说,倒会是提升企业文化和内涵的一个契机——其实,有时也就仅需要他们做出很小的改变,但对企业、对员工、对社会却大有裨益。

  比如,为节省员工上下班的汽油费,许多美国公司目前已实行“4天工作制”,即由原先工作5天、每天8小时,改为工作4天、每天10小时,一来一往之间,至少就节省了20%的上下班汽油费。“非常举措”既让员工多得一天休息,更显示了企业和政府对环保问题的高度责任感。

  另外,有调查显示,18%的美国公司都鼓励员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且愿意为这些员工报销相关费用。以雅虎公司为例,公司会对骑自行车、乘公司班车以及组织拼车上班的“绿色出行”员工都会给予奖励,奖品有电影票、午餐、按摩等,不一而足。

  高油价呼唤更多的环保行动、真正的环保意识。我们每年都在评选明星企业,其实,在当前能源危机的大背景下,更应该评选的是明星“绿色理念”企业,他们对社会的影响和贡献可能比创造更多物质财富的一般企业来得更大、更深远。

  (作者刘洪,资深驻外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