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城市规划高起点与平民化并不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一座城市的外观,与其规划有很大的关系。针对广州市的城市规划,目前有一种说法是,广州看上去乱七八糟,但有钱人、没钱人都能在这里生活得很好,这也是广州规划的特色。

  看上去很乱,但生活起来很爽,这种看法与以前“广州的乱,显示出这个城市的可爱”的观点不谋而合。而且持这种观点者都是有意无意地将广州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才得出如此结论。言下之意,北京、上海城市特色鲜明,但过于有序;而广州的城市形象和景观虽然感官上给人印象不是很好,但散乱无序中给人一种舒适感。

  广州的城市性格就是包容开放多元,这种特有的岭南文化表现在城市规划上,也就是城市建设的平民化、大众化。确实,在广州待久了,感觉到生活特别方便,出门就是菜市场,楼下就是餐饮店,小巷都能逛市场。修路、盖楼、建地铁,到处忙得不亦乐乎。但走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上,随时都能听得到五花八门的方言,找得到各式各样的饮食。吐故纳新、多元包容的岭南文明赋予了广州城无限的活力,平民化、大众化的城市布局,使得广州生活便利。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便利,才让我们在杂乱无序中也能感觉到广州的可爱之处。

  然而,城市规划是软实力的体现,关系着城市的发展,不能过于迷恋生活的便利。要把广州打造成向国际先进城市叫板的一流城市,首先就要以长远的眼光、以高标准的要求,规划好这座城市,而不能停留在以前的规划水平上,只看到规划的平民化一面,却忽视规划的功能布局作用。

  细析那种乱中显可爱、乱中生活起来爽的城市规划,实际上还是一种传统的商住两用式规划思维。一、二、三楼做商务或者商业,楼上再居住,这种商住两用的规划设置虽然便民,但却使得城市片区功能界定不清、配置紊乱。比如,楼下做餐饮,楼上住人,油烟熏人,如今改造起来工程浩大不说,还很是麻烦。

  城市规划先要规划功能。不能让城市杂乱无章,而要让各类城市资源按功能合理有序配置,商务的、教育的、服务的、商业的、文化的,片区功能不一样,其配套服务要求也不一样。那么在规划时就要考虑其集约程度,为其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前不久广州代表团赴江浙沪学习考察时发现,广州的新城规划与这些城市相比,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以珠江新城为例,作为广州的CBD,这里是只见新楼,不见新城。反观南京的新城规划,给公共场所留下了超过一半的空间,可是我们的珠江新城,配套的公共设施远远落在了高楼的后面。有人说,广州有些片区,过去是建成后没几年就落后,现在是没建成就落后。这种议论未必完全正确,但值得深思。

  广州城的发展日新月异,规划也要迎头赶上。那些平民化、大众化的特色可以保留,这毕竟是岭南文化的特色。但城市规划理念一定要超前,起点要高,而不能死守商住两用的传统规划思路。该抛弃的就要抛弃,该整合的就要整合,高起点和平民化并不矛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