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砚:女官员乞讨筹款呼唤兜底性医疗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石子砚

  雷仁粉曾是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民政局副局长。半年前,她的儿子不幸患上白血病,她带儿子在北京治病期间,一度上街乞讨,只为全力救治儿子(7月14日《都市时报》)。

  因为巨额医疗费而不堪重负的新闻,我们已经看得太多太多。为什么网民或者媒体报道,都在“刻意”突出“民政局长”这个主题词呢?“民政局长”与“乞讨善款”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这种极具反讽意味的巨大反差,使我们无可逃避地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当原“民政局长”都已经为了儿子治病而不得不上街乞讨筹款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到哪里去了?我们的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为何如此的孱弱?原“民政局长”的家庭尚且得不到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的护佑,那么所谓的平民,又将何以托付?天底下每一位像雷仁粉这样的母亲,又将何以依靠?

  正如有人所说,制度不兜底,我们都是弱者。毫无疑问,一些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带来的经济负担,是当前绝大多数家庭的无法承受之重。不管你是一贫如洗的穷人,还是“民政局长”,如果制度不兜底,如果没有政府责任的保驾护航,如果没有政府责任这个“守夜人”,那么我们人人都是弱者,人人都有乞讨筹款的可能。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有必要关注“原民政局长乞讨善款”的新闻。因为,在此时,关注“民政局长”,其实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