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之纯:期待成都卖楼发挥更多标本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7:35 东方早报

  作者:郭之纯

  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7月16日召开会议宣布,成都市政府新办公区将对外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给地震灾区。“捐助灾区”是这一非常之举的全部原因吗?

  从种种迹象看,或许不是。事实上,早在四年前该办公区兴建之初,就有过许多的传言,认为该办公区设计太过豪华有浪费之嫌,而且违背了中央严禁地方政府修建楼堂馆所的规定;汶川地震发生后,关于此办公区又曾在网上泛起微澜,不少网站都转发了一则“成都市政府在地震后三天静悄悄地搬入新豪华办公大楼”的网帖,许多人在对该办公区的照片“惊艳”的同时,也进行了程度不同的讽喻。

  有鉴于这些信息,成都市拟拍卖新办公区,是一个蕴涵极其丰富的特殊事件。首先,这或许表现出成都市政府部门体恤民情、顺应时势。再则,此次大地震的损失保守估计已是数千亿之巨,这些钱应该从哪里来?目前,各地正纷纷以倡议捐款、缴纳特殊党费等形式筹措资金。但这显然是杯水车薪。作为灾区省份的首府,成都市拍卖办公区而捐助灾区,这一行为无论动机如何,都还是值得肯定的。

  但与此同时,即便“捐助灾区”这样神圣的理由和做法,也不能让该事件就此了之。目前,非常有必要做的另一件事是,对兴建这一豪华办公区的决策合理性,有关部门和人员应该做出充分的解释,回答公众的疑问。假如当时决策合理合法,自然很好;而假如当时确有违规之处,该处理的要处理,该检讨的要检讨,对自己的决策失当不要试图巧言虚饰。所以,还希望该事件是一个“知错而改”的典型和标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