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初:重要的是张孟苏事件背后的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7:53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梁建初

  高考成绩仅445分的武汉女生张孟苏,因一个不经意的助人动作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一时间成为素质高于分数的标本被热议。然而,这个“鲤鱼跳龙门”的传奇,转眼间面临又一起“周老虎事件”的指控。张孟苏的辅导老师却坚称,张孟苏将于10天后赴新加坡。(7月16日《新闻晨报》)

  张孟苏到底有没有被新加坡高校录取,这对于读者而言自然有其意义,获知真相和不被欺骗自然是他们的权利。但张孟苏事件从本质上说,仍然是中国公众对于高考招生制度的一种批判与反思。而只要中国高考的基本格局未变,这样高度自觉的制度评价活动每年都会发生一次。即便没有张孟苏事件,人们的批判与反思也会通过其他的由头引发。人们关注张孟苏事件,甚至于力挺这个低分的女生,所要表达的不过是对“忽视素质,只重分数”的教育模式的不满。

  然而,在这个问题上,人们又往往是摇摆不定的。如果说张孟苏被新加坡高校录取所体现的是“不拘一格降人才”,那么这样的事件在国内绝非孤例。几乎与此同时,“美少女作家”蒋方舟被清华大学降60分破格录取,也成为一时热点。不过,质疑的声音大大盖过了赞赏。说到底,并非蒋方舟与张孟苏之间有素质的天壤鸿沟,关键是人们换了一种眼光。在蒋方舟事件中,人们不再强调素质,而是更加呼吁公平。张扬公平的背后,乃是一种对于招录腐败的疑虑。

  以分数为标准,则忧心素质。以素质为取向,则忧心公平。由此看来,生活在当下的民众正应验着“进亦忧,退亦忧”的名言。在这种摇摆不定左右为难的心理煎熬之下,张孟苏事件的真假反倒显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内教育制度积疴重重、矛盾交织的真实状况。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启动教育体制改革,“教改是目前公共领域中改革最滞后的方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