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艳波:抗震荣誉,请权力少来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8:15 中国江西网

  作者:亓艳波

  “抗震少年”的名字是人们对“90后”的新生代在抗震救灾中英勇表现在精神上的肯定,抗震少年保送上大学则是政府在精神慰籍之后风标性的奖励,它让世人明白作为抗震这份荣誉,国家给予的不仅仅精神的抚慰还有实际的奖励,这种奖励是一个风标,指引更多的人以他们为榜样,在全社会形成勇于自我奉献的良好美德。

  在此次汶川大地震救援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我们有数不清的感动和记忆,但是“抗震少年”这个名字和保送上大学这份荣誉却不是每一个参与救援的少年都可以享有的,只有那些在抗震救灾过程中真正勇于自我牺牲表现异常突出的少年才有资格摘得这枚桂冠,因为只有他们才能真正彰显风标奖励的价值意义,否则荣誉将会沦落为日常的表扬,风标将会异化为街头的谈资。

  不幸的是,这一幕却发生了。据《新京报》7月17日报道:威师附小校长为推荐儿子免试上大学,竟以威师附小小学的名义推荐自己的儿子小文为抗震救灾优秀生,并且堂而皇之的顶替了威州中学李灏成为州抗震救灾优秀生,并且还通过了州教育局的调查。

  笔者并不否认小文在救灾过程中的确做了很多的事情,但是救援一样分轻重,事情一样分大小。如小文的父亲所言:震后第一天小文曾将自己的牛奶给了一位来学校避难的灾民,对方感动得下跪。另外,孩子还参加了帮助救灾人员引路、从救灾车上搬运物资的志愿者队伍。或许,还有更多事,他的父亲没有讲出来,但是就文中小文所做的这些任何一个少年救援者都可以做到的事,是不是所有做了这些的事人都可以评为抗震救灾优秀生?如果是这样的一个评价标准,显然是对抗救灾优秀生这份荣誉的玷污。况且小文的材料的确也存在着与事实不符之处,像浑身是伤、冒着飞石抢救小学生,后来被证实是,小文可能在余震过后的暴雨中跌倒,身上沾上了泥巴,并没有浑身受伤,另外城区内也不会出现顶着飞石救人的状况。一个申报材料存在虚假和夸张的人、一个只做了普通救援者做的平常事的人,竟然成了州抗震救灾优秀生,怎能不让人心生质疑。抗震救灾优秀生本来就是对品德高尚人的一种褒奖,一个弄虚作假的人可能会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吗?仅凭这一点,就让人无法信服小文有资格与抗震救灾优秀生这份荣誉相联。

  笔者没有机会看到小文的更多材料和更多真实的情况,退一万步讲,即使和小文和李灏在救援过程中表现的同等出色,两个都有资格竞争州抗震救灾优秀生这个称号,但是一个不是威州中学上报的学生成了威州中学的抗震优秀生,同样令人不解。小文借读的身分其实也不重要,即使是借读也算事实意义上是威州中学,问题是威州中学上报高二学生王海龙、高三学生张强、李灏里面并没有小文,但是最后的结果竟然是州教委下发给威州中学入选名单中,前两者当选李灏被小文取代。

  不能保证实质公平,连程序正义也不能遮人耳目,莫非抗震荣誉这块奶酪真的人人可以分享。

  抛开质疑和不解,最受伤应该还是两个孩子。小文私下说,父亲把自己搞成抗震优秀学生“有点过”;李灏被问到,人家占用了他的名额告不告时,李灏只是喃喃说道,“他也是个无辜的孩子,咋个告?”不知道小文的父亲黎某听到上面两个孩子的话做何感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