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农:延续奥运版公共管理关键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7: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燕农

  7月20日起,北京正式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同时,从7月20日到9月20日,北京各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7月20日《新京报》)。

  错时上下班,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大中城市已被普遍采用,近年我国广州、济南、深圳、杭州等城市也纷纷尝试错峰上下班以缓解交通拥堵。“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北京也积累了错时上下班的经验。但“特事特办”几乎始终占据着我们的思维前沿。一种因特殊需要而采取的特殊措施,从理念上并没有做好试水成功之后逐渐铺开并稳固下来的前期思想准备。根子在于公共管理理念尚显局限而缺乏开放性。

  《新京报》报道,促销商品经营者也应承担三包责任,否则将被认定为违法行为,奥运会期间,凡在北京、青岛、秦皇岛等7个奥运主办、协办城市发生的消费者投诉案件,可实行异地处理。这是一种积极举措。但稍显遗憾的是,本应推广为常态的举措被限定在奥运会期间,说明在特殊时段激发出来的公共管理智慧,缺乏进一步延伸的理念和意识。

  北京奥运会注定要在举办期间改变城市运转习惯和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其中,有一部分是属于临时的,还有一部分具有长远而效显的社会价值。奥运会后,能否部分延续奥运版公共管理模式,决定于公共管理理念能否从“点”的切入转变为对“面”的提前审视和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