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砚:公众为何如此关注市长横渡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石子砚

  2008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19日中午举行,本因公务已请假的市长张广宁中午出现,率众多市级机关领导、群众下水。张广宁横渡珠江上岸后“有感而发”称今年水质比去年好。不少上岸的参加者表示,水质的确好于去年,游完身上感觉舒服(7月20日《信息时报》)。

  张广宁市长已不是第一次与市民一起横渡珠江了,公众为何如此关注市长横渡珠江这件“小事”,甚至把这件“小事”看作一个很有典型意义的公共事件?公众之所以如此关注市长横渡珠江,无非是寄予了这样一种期待:对于珠江水污染治理问题的关注;对于整个生活环境蓝天碧水、清新空气、美好环境的一种期待;对于责任政府对包括珠江水污染等所有环境治理问题的厚望;对于这种公共治理问题的一种制度化、常态化的期待。

  我们这些年来在经济发展取得惊人成就的同时,却也付出了巨大和令人超乎想象的环保代价。有这样一组数据:三分之一的中国地区降过酸雨、七大中国河流中有一半污染严重、四分之一的中国居民没有清洁的饮水源、三分之一的城市人不得不呼吸着污浊的空气、经过环保处理的城市垃圾只占不到20%的少数……而珠江的污染,只不过是这一数据的一个缩影和体现而已。现在,很幸运,珠江的污染问题,已经被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但是,其他地方呢?其他被污染的河流呢?

  所以,公众关注广州市长横渡珠江,实际上已经寄予了这样一种期盼:期待张广宁横渡珠江能成为一个榜样!珠江已经因市长“横渡”而水质逐年转好。如果可能,所有的市长都有必要像张广宁市长一样,都来游一游每一个城市和地区所赖以生存的“母亲河”,也能够像广州市长那样,给公众一个承诺,并以亲自横渡畅游的方式践行承诺。这才是大家关注广州市长横渡珠江的一个心底最深的祈盼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