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任何针对平民的袭击都应受到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21 长江商报

  作者:刘敏

  昨日上午,春城昆明发生两起公共汽车爆炸案件,共造成2 人死亡,14 人受伤。据云南警方初步判断,爆炸系人为破坏。爆炸物品为硝胺炸药。

  人为破坏,意味着这两起爆炸并非意外事故。两辆同一线路公交车爆炸,两起爆炸间隔不到一小时,这或许表明爆炸不仅系人为破坏,而且是有预谋、有目的甚至可能有组织的人为破坏,袭击对象直指无辜平民。

  目前,警方对爆炸现场的勘察工作基本结束,现场交通已经恢复。在民间,昆明本地网友的话题聚焦爆炸事件,怒斥爆炸制造者,并互相提醒坐公交车时提高警惕。大多数网友也表示,以后仍会乘坐公交车。

  从种种境况来看,在这个哀伤、愤怒与震惊交加的日子,昆明经受住了震荡。我们向爆炸案的死难者致以哀悼,也向迅速行动的警务人员、全力救治伤员的医务工作者,以及昆明市民所表现出的沉勇与相助致以敬意。

  我们相信,城市终会恢复其原来的平静,市民生活仍会继续。只是,这两起爆炸案件所展示出的残忍与暴力,让人心绪难平,愤怒填膺。

  两起爆炸的时间,分别在上午7 时10 分和8 时05 分,这段时间正是市民乘坐公交车上班的高峰时段。爆炸制造者选在这个时段制造爆炸,很难排除不是针对平民的袭击意图。而事实上,2 死14 伤者全是平民。

  目前尚未见到死伤者更为详细和全面的资料,从现有报道来看,一名叫做王德芝的罹难者,本与丈夫一同乘车回家为孩子过生日,不幸遭遇噩运。这不仅是生命的惨剧,也是家庭的悲剧,她本是奔赴一场喜筵,没料到迎面而来的是一场死亡。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悲伤,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对这场针对平民的袭击无比愤怒呢?

  我们不知道这次爆炸可否定义为恐怖主义性质的袭击,也不知道爆炸制造者怀有什么样的目的,无论如何,任何针对无辜平民的袭击都应受到谴责。

  古往今来,人类渴望和平,追求和平,但争端、袭击与战争不断。不论这些夺去生命的暴力行动因何而起、有何目的,人类社会一致的共识是,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动活动都是错误的,可耻的,不可宽恕的。从“9·11”事件到伦敦地铁爆炸事件,再到其他胁持或针对平民的暴力袭击,事件有大小,程度各不同,无一例外的是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

  对于发生在昆明的这两起爆炸事件,国内有专门从事恐怖主义研究的学者撰文称,由于人们对安全问题关注程度的上升,“有些时候人们所感受到的恐怖主义威胁上升,其实只是报道密度和关注程度上升的结果,并不一定真的是恐怖事件大幅增加,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每个人都希望如此。在缓解社会安全焦虑、冷静和理性的同时,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尽快捕获爆炸制造者,将他们绳之以法,我们更希望社会亦能不断提升安全意识,不断构筑保卫社会和平民的安全防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