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森林:政府收编律师百姓告官难于登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7:44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张森林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政府依靠行政权力聘请全区近百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并规定,受聘于政府的律师不能再为“民告官”提供法律援助。科尔沁区司法局领导曾向记者自豪地称之为“独特做法”,认为律师是为政府分忧,可以直接降低上访率。由于律师资源被政府垄断,老百姓在当地要求法律援助比登天还难。(7月24日《半月谈》)

  这个例子是可以当笑话来讲的。律师本为一支独立力量,现为政府“收编”,以至民众失去法律求助的通道,政治风气“忘我”到这种地步,还冠以“独特做法”,政治智慧是不可以说高的。

  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压制“民告官”,虽可暂时减轻政府“负担”,换得片刻“太平”,实质却损害了群众利益,增加了社会愤懑。上访率固然可以这种方式来降低,但掩耳盗铃的把戏其生命力是不会长的。违背基本权力规则,打压社会正常秩序,手段出奇,人们也就会愤怒得出奇,这样的政府也谈不上什么威望和诚信。

  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权力民授,对群众的需要和愿望漠不关心、熟视无睹,已是渎职,视群众的利益诉求为“麻烦”,进而收缴维护他们的力量,置于口袋,更是权力猖狂无忌之表现。如果说科尔沁区政府所谓的“独特做法”果真有什么“独特”之处,那也只是权力肆意挥舞的形式很独特,侵害群众利益的方法很独特,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背道而驰的表现很独特。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