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龙:和总理一起分享奥运喜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7: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投篮的照片成了热门新闻。在考察奥运场馆时,篮球馆里的中国男篮正在训练,温总理兴致勃勃地说:“我也投个篮。”随后拿起一个篮球,连投了5个。随后温总理还大曝自己的爱好:我小时候也是个篮球运动爱好者,我最爱看篮球赛。

  “才发现我们的总理也是左撇子,和我一样,真高兴”、“看温总理上篮身轻如燕,令人赞叹”、“看来我们也要好好的锻炼身体呀!看看我们的总理,如此矫健的身手”。网友们的留言不但对总理的投篮身姿大加赞扬,更传递了一种全民参与奥运、共同分享奥运喜悦的精神。

  在奥运大幕即将开启之际,总理大秀球技固然有鼓舞士气之意,但透露的丰富内涵却远不止于此。

  奥运是全民参与的奥运。上至国家总理,下至普罗大众,都是奥运的一分子。总理在奥运篮球馆展现投篮英姿,是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提前热身,也表明了国家对奥运全力支持的态度。

  总理通过打篮球参与奥运,而更多的民众则是通过其他形式参与奥运,并分享着奥运的喜悦。湖南卫视的“奥运向前冲”就是民众参与奥运的激情体现。很简单的一个运动,既没有奖金,也没有名誉,可是人气却居高不下。有人请假自费从外地赶过去,只为参与;有国外友人则专程飞到长沙,就为体验“奥运向前冲”的快乐。

  为何一个如此普通的电视节目,其吸引力居然超过了曾经火热的超级女声?究其原因,即在于它带给了公众分享奥运的快乐。无论是现场的观众、电视机前的观众还是参与者本人,感受的都是奥运的喜悦,是体育运动带来的娱乐精神和平等意识。

  奥运还是全民健身的运动。总理在球馆秀的球技,但他的投篮身姿和言语都告诉大家,体育运动最重要的功夫还是在场外。同理,奥运的成功举办也是如此。可以说,举办奥运并不是一时的体育突击,也不是比拼经济实力和政治地位,而是全民爱好体育的体现,是强身健体的体育精神的展示。而这与奥林匹克精神是相一致的。奥运会是比赛,也是传播体育精神的最佳平台,在经过奥运会的洗礼之后,全民健身运动将回归其真正轨道。

  当然,总理球馆秀球技在体现了其一贯以来的亲民作风外,还向外界表明北京奥运也是一个开放的奥运。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开放意识必将带动整个国民的开放心态,以从容、自信的精神迎接奥运。在不少西方人眼中,中国的体育仍然被禁锢在一个封闭的体制中。

  然而,总理用其亲身表现告诉世人,我们的体育是向所有人开放的。我们有群众性的健身运动,我们有“奥运向前冲”的娱乐式运动,我们有爱打乒乓球的总书记和爱打篮球的总理,而最重要的是我们有着十几亿爱好奥林匹克精神的普通民众。这是中国办好奥运的最大保障,也是把奥运快乐传递给全世界、让所有人都来分享奥运喜悦的最大载体。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