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周刊:奥运引领中国走向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7:22  中国新闻周刊

  新论

  国家的政治成熟固然首先需要精英的成熟,但也需要以民众的心态成熟为基础。这对于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社会之平稳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北京奥运会就要闭幕了。不出意外的话,中国体育代表团将获得金牌总数第一,这是中国体育的一大突破。相信,这样的成绩也会激发民众的民族自豪感。

  不过,这一届奥运会还有更广泛的意义。

  60年代之后大多数奥运会,通常是在一个国家经历了一二十年的经济繁荣、社会结构迈上一个新台阶之后,才获得奥运主办权的。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在此之前,中国经济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创造了一个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就是国际社会对这一奇迹的承认。为了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繁荣的成就,北京市及中央政府投入了大量资源筹备和举办本届奥运会。

  然而,今年以来,国内重大灾难、事件频繁发生。尤其是奥运火炬在海外接力传递过程中,受到具有各种诉求的政治力量的冲击。这些冲击事件又引起境外留学生、华人及国内民众的激烈反应。不少中国民众怀疑,国际社会有些力量不愿看到中国的强盛。一个正在复兴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于是成为学界争论的一个焦点话题。

  但是,奥运会还是在一个令人震撼的开幕式中拉开帷幕。尽管有各种各样的争论,但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数量逐日稳步增长,并且在若干领域中实现了金牌或奖牌的突破。更为可喜的是,舆论与民众心态的成熟,也是本届奥运会上全体中国人赢得的一块奖牌。

  郎平是国人最为熟悉的体育明星,在她身上,人们看到的是80年代中国社会的蓬勃朝气。就是这位万众注目的郎平,竟然率领美国队打败了中国队。但令人惊奇的,尽管事先有一位围棋明星曾经警告郎平,“别忘了,你是中国人”,但是在中国队败于郎平之后,大多数民众相当平静,媒体也发出了理性而公允的声音。

  刘翔可能是当代中国竞技体育领域的最大偶像之一,在他身上,承载了很多体育之外的精神内涵。人们期待着刘翔满足自己的梦想,但在男子110米栏的第一轮预赛,刘翔因为伤病退出比赛。应当说,大多数媒体对此事件作出了还算冷静的反应。

  这样的心态似乎是新奇的。尽管人们反复强调体育精神,但人们,尤其是中国民众,对于国际重大赛事中的奖牌,确实寄予了相当大的希望,赋予了体育之外的更多含义。从金牌中,人们似乎看到的是民族振兴、国家强大的希望。因而,对于运动员们的身份转换,十分敏感;而对于那些未能满足自己期望的运动员的反应也相当激烈。而郎平和刘翔却得到了崭新的礼遇。

  假如这不是例外,而是人们内心情绪的真实表达,那由此表露出来的心态是珍贵的。

  确实,在近代文明东来之前,中国是天朝上国,从皇帝、大臣到民众,都有一种傲慢的宽容。而自上个世纪初开始,由于国家衰败,国人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尤其是在经历了初步的发展、自认为取得了巨大成绩之后,国人的心态开始变得复杂而敏感,很容易对外部世界作出情绪化反应。这种情绪又会反作用于人们对于国内各种现象的认识。

  这样一种过敏的心态,是无法对复杂的国内、国际情势作出恰当回应的。因此,近些年来,有不少学者提出,中国应当“成熟起来”。所谓政治成熟,就是说不论是在与外部世界打交道,还是在国内治理中,都应当知道自己的价值目标,应当理性地评估自己的优劣,以正义的方式实现国民利益最大化。国家的政治成熟固然首先需要精英的成熟,但也需要以民众的心态成熟为基础。

  今年以来,围绕着奥运会的种种事件,就已经表明了拥有这种成熟心态的必要性。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民众、媒体也学习到了一些经验和知识。这种经验和知识对于后奥运会时代的中国社会之平稳运行是十分重要的。

  有些巧合的是,纵观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在后发国家所举办的奥运会的经验,举办奥运会通常是这些国家经济、社会繁荣的顶峰。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际、国内所表现出来的种种趋势似已表明,中国社会还面临诸多重大挑战。比如,中国如何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如何实现经济的平稳转型?如何缓解社会内部的紧张?哪怕在体育领域,也有一个重大问题需要处理:奥运之后的中国体育,是否将重要的目光投向全民健身?

  所有这些重大问题和挑战,都需要百倍的理性、冷静,才能够妥善应对。这就需要社会精英的成熟,需要他们拿出有效地的解决方案;也需要民众的成熟,需要民众正确地认识自己的利益。

  当然,最重要的是精英与民众的制度性合作,这本身就是民族成熟的标志。

    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周刊》独家提供新浪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