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汉视点:勇敢的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1:2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刘翔因伤退赛,这是本周奥运会最重要的新闻之一。这位被称为“寄托了13亿中国人田径梦想”的阳光小伙子,以一个踉跄的转身,给许多中国人留下了悲情的话题。

  历史可以在它的子民身上留下标签,比如“田径英雄”或者“伟大的运动员”。但是历史常常没有强调最重要的东西,任何运动员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他有着自主选择的基本权利。这种权利决定了每一个运动员在赛场上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会根据自己的判断,去选择动作、方法,并且承担后果。

  当然,今天的中国社会,仍然是一个以集体主义作为重要道德标准的社会。我们不乏“死也要死在赛场上”的运动健儿,他们所展现的拼搏精神是这个社会一贯的财富。但是社会的发展,最终会把每一个个体作为主角推上历史舞台。而体育活动,既是一个集体主义的场所,又是个性和创造性的空间。

  遗憾的是,这两种并不矛盾的思想,却常常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中产生致命的冲突。当我们判断一个人的价值时,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他对于社会其他群体的意义。这固然有其必然性,但而后往往忽略了其个人的选择,这样做的结果使得人们背负一种无奈的沉重。对于刘翔来说,这恐怕就被称之为金牌的压力。因此,刘翔作出退赛的选择,其实承担了巨大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种勇敢的行为。

  我们为什么喜欢刘翔。除了他是为中国争取奥运田径金牌的运动员之外,更因为他是一个阳光、上进又带有率性风格的年轻人,这种年轻足以感染整个中国的表情;而刘翔存在的意义,并不在于夺取多少块金牌,而在于所有体育运动员的意义,超越自己,强身健体。如果有一天,运动员的意义仅仅在于满足耀眼的成绩,或者必须修复一个民族从古到今的所有伤痕,那么整个运动员群体,就成为了一个需要救赎的群体。而这种群体所处的社会,也成为了一个需要救赎的社会。

  值得庆幸的是,在刘翔退赛之后,多数观众和国人寄予了充分的理解。这种理解实际上是以人为本精神的理解和支持。奥运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是基于人性的前提,而人性的最伟大之处,就在于每个人都能够合情合法地主导自己的行为,并有权利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一个国家迈向理性大国的标志,不仅仅在于它如何对待别国,更在于它如何对待自己的同胞。当尊重选择称为习惯的时候,社会的内在力量就足以让它强大。

  刘翔说自己决定退赛的时候,“那瞬间我挣扎了几次”。我倒希望这种挣扎,的确是因为比赛机会错失难得的挣扎。如果背负一种沉重期待的心理挣扎使得刘翔倒在赛场上,那么这样的勇敢,既无法面对自己的未来,也无法面对中国人对他的寄望。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