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自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7:41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自信中国
百年奥运,激发起了中国人澎湃的爱国热情。CFP

国际先驱导报:自信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2008063期封面

   【作者】本报编辑部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21世纪的前8年中,世界观察中国的视角无疑是多种多样的。这其中,发生在2008年8月8日到8月24日的第29届奥运会,因为首次在中国举办,也因为中国申办时的郑重承诺,成为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高速发展的一个注脚。因此,当8月24日入夜,第29届奥运会的圣火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熄灭的时候,成功一词在此刻被蕴含了更加丰富的意义。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届旷古烁今的运动会。中国在17天中获得了51块金牌,当之无愧成为了金牌总数第一的国家。更重要的是,从体育发展的角度上来看,中国不但体味到体育积累和经济发展的益处,多项体育活动更是取得了奖牌或者金牌的突破。即便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我们还会望今日的巅峰之项背,但是这种成就的取得,已经使中国跻身于成功举办奥运会和金牌第一两项桂冠同戴的行列了。另一个有这样成就的国家是美国。

  而更重要的是,在这场奥林匹克的盛事上,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观众求仁得仁、求爱得爱;求力量的超越便有超越,求真情的回归便见回归。当奥运会结束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来怀念这段美好的时光,这是超越国界、超越种族、超越地区、跨越天空和海洋的美好情感。

  当中国获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权时,世界怎样看待那时候的中国其实已经成为历史。但是历史的重要性在于,它虽然不能准确预测一个民族未来的方向,却总能完整记录一个民族选择未来的理由。过去的7年,是中国政治发展走向人性化、经济持续增长、民众素质快速提高、社会期望值增大的7年。在这7年中,奥运会的筹办使得“人文”、“绿色”和“科技”也成为了当时和未来较长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毫无疑问,奥林匹克运动起自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从形式、规则甚至价值选择上来说都带有非常明显的西方中心色彩。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所以风靡全球,一方面是因为西方中心曾经在20世纪引领了世界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在追求共有价值上东西方之间并无差异。但究其本质,奥运会仍然是一场体育盛会。能否成功举办奥运会,实际上是对东方古老民族在信心、能力和规则上的巨大考验。

  基于这一切,才有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人自信的微笑。在这次运动会上,除却金牌第一的东道主自豪,我们看到无数观众为外国选手加油,我们看到外国运动员扶助中国志愿者,我们甚至还看到格鲁吉亚与俄罗斯运动员相逢一吻泯恩仇,德国举重力士将金牌与亡妻照片同时举起……这些同样让我们自豪。因为奥运会是人类的舞台,一个自信的民族,展现的永远不仅仅是自己,还有与自己的价值相一致的朋友、竞赛对手。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既是中华民族对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贡献,又是中华民族找到自信的历史进程。保罗·肯尼迪曾经预言,总有一天,人们会像历史学家评价科尔培尔的法国,腓特烈大帝执政的早期普鲁士或者明治维新后几十年复兴时期的日本那样,来评价中国。因为它正在“平衡人们的欲望,激励进取心、创造精神和变革勇气……”但是这位著名的国际政治学者忘了,在国际政治史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最终发展是可以用既往的模式来归纳的。中国也一样。在一场17天的华丽比赛中,在一个7年的轮回里,在一段30年改革开放并将延续的历史中,全世界都在思考和接纳。

  中国给了世界一个大写的2008,世界还中国一份大写的尊敬和信任。这是“和平、友谊、进步”的大写,也是一个民族怀抱自信的大写,更是世界平等、自由和快乐的大写。勒石为记,凭海方回。如果说天空是运动员们的极限,那么只有梦想是奥林匹克的彼岸。在通向彼岸的2008年中,我们就是历史。(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后奥运,中国要自信而不膨胀

    中国人走向成熟的九张面孔(组图)

    中国与世界接轨的四大标志

    先驱评论:奥运后,北京依旧欢迎你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