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翔:南北分界标志是一个超级扯淡的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08:41  中国网

  作者:盛翔

  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上的淮安本月正式开工建设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据《扬子晚报》报道,标志物的“长相”是一个球形,位于红桥中间位置,亦是河道中心线位置。以球形为母体,分为南北两半球,北侧为渐变冷色调,南侧为渐变暖色调,喻意地球上的南北气候特征。行人可从球中穿过,感受跨越南北气候带的感观变化。

  淮安开建南北分界标志的消息甫一传开,板砖和臭鸡蛋就接连而来。只要点开门户网站后相关的网友评论,几乎是清一色的反感和鄙视。斥之“吃饱撑的”有之,大骂“制造南北隔阂”的也有,更多的人首先想到了浪费钱财。我不知道有关方面搞这么一工程,是否就为了找骂以吸引眼球,如果只是这样,那么恭喜,这个目的已经加倍地实现了。

  就这么一个找骂的噱头工程,居然还有强劲的竞争对手,看来领导的眼光确实是有些不一样的。河南信阳方面就说了,相比位置偏东的江苏淮安,信阳处于中国的中部,因此更应该建设中国南北分界线的标志。去年淮安开始规划建设标志园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河南信阳的质疑,他们认为从地质构造、气候条件、林业生态等各方面展开调查,论证信阳更具有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典型性、代表性。

  尽管两家都搬出了有头脸的专家来撑腰,但无论如何,南北分界标志也是一个超级扯淡的工程。任凭在哪一个城市建,也不堪承受“南北分界”的名头。更何况,我们根本没有必要把南北地界具体划分到某一个城市的某一条河,自然更不需要开建任何的人工标志。说白了,“南北分界标志”只是一个莫须有的炒作噱头。一点好处是,因为谁也申请不了专利,所以谁也无法垄断,只要不嫌无聊,淮安可以建,信阳也可以建,其他城市都可以建。

  争建这么一个无须有的“南北分界标志”,无非就是为了发展旅游。淮安说:我国首座南北地理分界线纪念碑落成后,将成为淮安的一张新的城市名片和旅游景点;信阳说:南北地理分界线结合信阳市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情,可以形成一个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在这里,我要代表广大游客说一句话:游客绝对不是傻子,不是你随便弄个什么无聊噱头,大家就会慕名而去的。

  我总觉得,在一些官员领导以发展旅游的名义,争抢一些莫须有的炒作噱头,开建一些无聊透顶的人造景点时,有一个暗含的前提假设就是:游客都很好骗,只要有个噱头就能成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全国人民就都会慕名而来。殊不知,游客的眼睛是雪亮的,所谓“南北分界标志”充其量是政绩簿和宣传单上自己骗自己的“标志性旅游景点”。一定意义上,争抢“南北分界标志”之类的无聊噱头开建一些愚蠢至极的旅游景点,简直就是对游客智商的一种侮辱。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南北分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