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亚文:南奥塞梯暴露大国解体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07:16  新京报

  作者:程亚文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签署法令,承认原属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8月27日《新京报》)在此之前和之后所发生的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之间的武装冲突,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紧张,已在使人担心新一轮冷战是否来临。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不是新问题,在苏联解体之际,这两个原属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就已与格鲁吉亚分庭抗礼,意图获得政治独立。而在今年2月原属塞尔维亚的科索沃宣布独立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也随即再次宣布独立并呼吁得到俄罗斯和国际社会的认可。在经历半个月前的俄格武装冲突后,俄罗斯正式承认其独立地位,并不出人意料。早在半年前科索沃宣布独立并得到西方国家呼应时,俄罗斯就对此表达了强烈反对,并明言有关各方如不改弦易帜,俄方将以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作为答复。

  从最近一段时间围绕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而不断升级的政治、军事纷争中,不难发现冷战结束以来许多人所设想的国际政治伦理道德原则,以及现代世界所赖以成形的一些政治价值,已被严重挑战或处于深刻危机中,而它所说明的,至少是以下三个事实:

  一是当代世界仍然是一个实力至上的霍布斯世界,现实主义仍主宰了主权实体的政治选择。对科索沃和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独立诉求,欧美一些国家对同样性质的问题,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政治态度,这表明流行于当代世界、被视为当然的一些国际政治价值,并没有超越现实政治的界限。

  二是大国解体并不像有人所说的那样是世界的一件福事,相反只会增加人类生活的风险。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乃苏联解体后民族国家增生历程的延伸。人口较少、幅员较小的新国家的增生,特别容易引起大国间的纷争。新独立的小国为其生存考虑,一般都会寻求原先母国之外的其他大国充当保护者,其他大国因自身权力利益考虑一旦介入这些小国的事务,大国被小国拉进冲突泥潭的危险就急剧增加。南斯拉夫解体后的科索沃,苏联解体后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人们在其旁侧都看到了大国间的持续角力,和感觉到了鲜明的国际地缘政治格局变动。

  三是畅行于现代世界的“民族自决”原则,已日益显露出其局限性。一方面,这一原则在一些情况下实际上已被当成玩偶,完全是视现实权力利益需要而被尊重或不被尊重,“民族自决”价值本身的严肃性已荡然无存。另一方面,“民族自决”原则在某些具体施用中,已与原本富有多元包容性的政治民族主义传统分道扬镳,在人类关怀和哲学视野上向着狭隘的方向越走越远。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追求政治独立而带来的各种政治、军事紧张仍在继续,在人们为人类的政治生态再次恶化而悲叹时,深切反思流行于现代世界的一些政治价值的合理性或其实践局限性,已非常必要。否则,我们将可能持久滑入霍布斯世界的阴冷与黯淡。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南奥塞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