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余恨:官员灰色收入是皇帝的新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08:53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肖余恨

  许道明和江黎是安徽一对“厅+处”夫妻,为了减轻自己的罪行,拼命扯住“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这根救命稻草。这对夫妻平时和诸多官员一样,是所谓潜规则的受益者,现在为了保身开始大曝官场“潜规则”,道出领导干部种种隐性收入来源。为节省篇幅计,还是不全文转录了,仅提取部分关键词句如下:“逢年过节几乎每个部门都能给千儿八百的”;“单位内部的‘创收奖’,以工会、机关党支部名义发的钱,一概都不算,工资条上也不显示”;“另外参加妇女的活动,发的钱是非常高的,都是奖励一把手,不让别人知道,知道以后就天下大乱了”。(9月1日《扬子晚报》)

  其实,许、江夫妻所说的这些,老百姓虽然也知道一些,但不敢想像如此“恐怖”。但对诸多既得利益官员就不一样了,大家心照不宣渐渐心安理得。查阅一下林林总总的法规党纪,诸多有关收受钱物的禁令一打上潜规则的烙印,就土崩瓦解了。

  设想一下,大多数“好官”,就算不贪不占,光是享受这所谓的“灰色收入”,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不可说,一说破就是错”的收入显然是不能课税的,但却又远超个税起征点;其次,加上这笔“或多或少、官官都有”的“额外收入”,官员财产自然不便向公众透明,“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就只能成为官员的一道护身符、保护伞了。要知道,类似许、江夫妻这样的官员,如果不是贪得无厌,另外犯事,这些额外收入是不能视之为违法的,甚至连“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红线都触不上!但有一点,这些收入是万不能公之于众的,这样,我们或许就能理解,官员财产公开迟迟不能推进,其原因不说自明。要想透明,除非让潜规则合法化了。如若不然,透明了也是个摆设。

  许、江这对贪官夫妻,最后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四年。他们俩不服,还要上诉。在我看来,鉴于他们捅破了灰色收入的窗户纸,部分满足了公众对官员工资外收入的“知情权”,这在客观上也有戴罪立功的成分,是否可以考虑适当减刑?如果其他受审官员也纷纷仿效,那么,这些窗户纸就会越捅越破,官员的额外收入就会成为皇帝的新装,人人都知道,哪怕你不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